若敖氏一族是如何兴起的?他们为何要反叛呢?
2020-09-25 09:52:3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若敖氏,又称若敖族或若敖氏之族。是活跃于春秋时期楚国的芈姓家族,祖先为楚国国君熊仪,若敖氏即是以他的谥号若敖为族称,在其内部又分鬬氏和成氏两个支系。若敖族的成员鬬伯比、鬬廉、鬬祁、鬬勃、鬬谷于菟(子文)、鬬般及成得臣、成大心、成嘉等人在楚武王楚庄王时代长期担任军政要职。经过楚庄王九年的若敖族之乱后,若敖族的地位迅速下降,但其后裔仍不时出现于春秋末期和战国的楚国政坛。

  早期

  若敖一族的祖先是于西周末至东周初年在位的楚君若敖。据《左传》记载,若敖娶?国之女为妻,生鬬伯比。鬬伯比和同胞兄弟鬬廉及族人鬬祁都是于楚武王时期为官,其中鬬祁更是担任令尹。

  兴起

image.png

  鬬伯比之子即为鬬谷于菟(子文)。在楚成王八年其族人鬬班除掉对楚王之母有野心的令尹子元之后,他便接任令尹之职。子文是春秋时期楚国著名的政治人物,他上任之初就以自家的财产来资助楚国,后世称之为“毁家纾难”。在担任令尹的二十余年间曾两去其职,也从不对此感到报怨。若敖族自子文开始世为令尹、司马。

  经过几代人的经营,若敖族在楚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不但对令尹等职位有决定之权。如子文去职之后,就指定族人子玉(成得臣)为继任人选。面对当时另一大家族蒍氏成员蒍吕臣的质疑,子文回应道:“我这样做正是安定国家,子玉有大功而没得高官,像他这样的人才又有几个?”而且有自己的私人武装若敖六卒,子玉在对晋国的战争中就以若敖六卒为中军。之后因为城濮之战的失败,子玉被迫自杀。令尹也改由蒍吕臣担任,但实权仍在若敖族之手。

  与王室的矛盾

  楚成王想立长子商臣为嗣,当时的令尹斗勃(子上)劝阻道:您现在还年轻,宠爱的女人又多,若早立太子将来又反悔的话,恐怕会引起内乱。楚国的国君向来是立小儿子,而且商臣为人残忍,不宜立。成王并没有听从,仍坚持立商臣为太子。

  后来到楚成王四十五年(公元前627年),晋国阳处父攻蔡,子上领兵救援,和晋军隔泜水相峙。阳处父担心军队长期对峙会消耗过大,便派人向子上建议晋军先后撤,楚军再渡河进攻。不然的话,就由楚军后后撤,晋军来攻。子上意欲渡河,但被成大心劝退。于是子上便令楚军后撤,让晋军渡河来战,却不料阳处父趁机宣扬说是楚军逃走了。子上班师回国后,被太子商臣诬陷说是接受了晋国的贿赂才撤退的。于是被成王所杀。

  城濮之战失败后,令尹子玉自杀,司马鬬宜申(子西)则贬为商公。后来子西偷入郢都被发现,于是再贬为工尹。商臣弑父即位后是为楚穆王,子西又联合族人仲归(子家)意欲谋弑穆王未遂被杀。从此,若敖族和王室的关系变得紧张起来。

  叛乱

image.png

  鬬克曾在楚成王三十八年(公元前634年)秦晋联军攻鄀时被秦国俘虏,楚成王四十五年时(公元前627年),秦晋之间又发生殽之战,鬬克便被放回国,以求与楚国交好。他在两国结盟的过程中出力很大,最后却没有受到重用。等到楚穆王去世后,其子楚庄王幼年初立之时,正逢令尹成嘉(子孔)和太师潘崇攻打舒姓诸侯国。鬬克就联合求令尹而不得的公子燮作乱,他们先是加筑郢都的城墙,在派人暗杀子孔不果后,又企图将庄王挟持往商密。但两人最终被庐戢梨和叔麋诱杀。

  楚庄王初年,工正蒍贾阴谋诬害令尹鬬般(子扬),导致鬬般被杀。使得司马鬬椒(子越)成为了令尹,他自己则任司马。等到楚庄王九年(公元前605年),鬬椒又以若敖族的武装囚杀蒍贾,并以烝野为基地,发动针对王室的进攻。叛乱最终遭到失败,子越本人在叛乱中被杀,其子苗贲皇则逃往晋国。事后,若敖族的大部分势力都被消灭。

  幸存者

  叛乱之时,子文的孙子箴尹克黄正出使齐国,在回国的途中知道了叛乱失败的消息,虽有随从再三警告,但他仍以有君令在身为由回国复命,之后又自行请求主管法律的司败拘禁他。庄王感叹当年子文治国的功绩,于是让克黄官复原职,并将他改名为“生”。克黄的后代鬬蔓、鬬韦龟、鬬成然、鬬辛四代也都在楚为官,但地位明显下降,鬬蔓甚至只担任位阶较低的宫厩尹。

  后来在楚灵王十一年(公元前530年)时,楚灵王曾以若敖氏之余的理由将成虎杀害。说明若敖氏之乱时,成氏也有人幸存。

  春秋后期

  若敖族失势后,楚庄王、楚共王楚康王三代先后重用蒍氏和公室成员。楚郏敖四年(前541年),楚共王次子公子围弑侄夺位,是为楚灵王。灵王是名残暴的君主,他早在任令尹期间就曾杀大司马蒍掩,尽取其室。刚即位就先后夺去鬬韦龟、鬬成然父子和薳居的田邑,之后又以若敖之余的理由杀成熊。于是鬬成然、薳居、许围、蔡洧及楚共王其余的三个儿子公子比、公子黑肱、公子弃疾联合起来反抗楚灵王的统治。他最终也在逃亡中自杀,其位则最终落入公子弃疾之手。

  公子弃疾即楚平王,平王即位后,鬬成然也因功官居令尹。但其自恃有功,不知有度。又与养氏家族结党营私,贪得无厌。他的行为令平王非常不满,结果被杀。因念及若敖族以前的功劳,他本人也有佐立之功,便将其子鬬辛封于郧。

  楚昭王十年,吴国大举攻楚。楚昭王携妹弃郢都逃往郧。鬬辛的弟弟鬬怀想杀他为父报仇,鬬辛先是对他进行劝阻,随后又和另一个弟弟鬬巢带领昭王逃往随国。后来申包胥求得秦国援军,又加之吴国的内部原因,终令吴军撤军。楚昭王返回郢都后,鬬辛兄弟三人都得到了赏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