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派兵北征,为什么只有冯胜实现了他的战略意图?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冯胜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明朝初年,盘踞在北方的北元势力多次袭扰边境,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明太祖魏国徐达征虏大将军出雁门,趋和林;曹国李文忠为左副将军,出应昌;宋国公冯胜为征西将军,取甘肃,征扩阔帖木儿,三位大将,每人率领5万兵马。

  三路大军中,中路军徐达由于之前屡战屡捷,轻敌冒进,在岭北之战失利,东路军李文忠与蒙古军打成平手,收兵而返,唯独冯胜这一路,势如破竹,七战七捷,攻克瓜州和沙州,缴获大量牲畜而回。

image.png

  冯胜,是冯国用的弟弟,原名冯国胜,安徽定远人,自幼喜欢研读兵书,史书上称他“雄勇多智略”。

  元朝末年,天下大乱,冯胜和哥哥带领乡民筑寨自保,后来归顺朱元璋

  朱元璋久闻冯胜之名,向他询问天下大计,冯胜说:“金陵龙蟠虎踞,帝王之都,先拔之以为根本。然后四出征伐,倡仁义,收人心,勿贪子女玉帛,天下不足定也。”朱元璋深以为然。

  在明朝统一天下的战争中,冯胜立下汗马功劳,深得朱元璋信任。

  洪武五年,朱元璋派遣大军北征,任命冯胜为征西大将军,收复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河西地区,以实现朱元璋将西北地区纳入版图的战略意图。

  这次出征,冯胜与明朝最出色的将领徐达和李文忠一样,单独指挥5万大军,独当一面,可见,在朱元璋心目中,冯胜的地位与徐达、李文忠二人不相上下。

  冯胜率领的西路军搭浮桥渡过黄河,攻占金州 (今甘肃兰州 ),五月,大军继续向河西走廊推进。

  冯胜以傅友德为先锋 , 率领五千精锐骑兵向凉州进军,击败元将失刺罕所部,一直追到永 昌, 随后,又连续击败元太尉朵儿只巴。

  冯胜率明军主力紧随其后,在永昌与傅友德会合,元军企图在凉州阻击明军,但很快被击溃。

image.png

  元军残部逃到索林山, 明军随后追击至此,两军展开激战,最终,元军战败,将领平章不花被傅友德射死,太尉锁纳儿走投无路投降。

  洪武五年六月,冯胜攻克甘州,据《张掖地区志》 记载 :“征西将军冯胜率副将傅友德,降元将上都驴部吏民830多户,道经东乐堡,扎营驻军20余日。冯胜率部进入亦集乃路,元守将卜颜帖木儿率全城军民投降,追获其平章长加奴等27人及马驼牛羊10余万”。

  《明太祖实录》记载:“戊寅,征西将军冯胜、左副将军陈德、右副将军傅友德率师至甘肃……进至扫林山,胜等师亦至,共击走胡兵。友德手射死其平章不花,追斩其党四百余人,降太尉锁纳儿,加平章管着等。 至是,上都驴知大军至,率所部吏民八百三十余户迎降 ,胜等抚辑其民,留官军守之,遂进至亦集乃路……”

  连战连捷之后,冯胜继续挥军北上,一直打到别驾山(今蒙古国境内),随后挥师向西,攻克瓜州(今甘肃瓜州) 、沙州 (今敦煌) ,获金银印,马驼牛羊二万而还 。

image.png

  西征期间,冯胜在甘肃选址修筑了嘉峪关,清代编修的《重修肃州新志》记载:“洪武五年,宋国公冯胜将兵略定河西,筑土城,周二百二十丈,占地十五亩。”

  嘉峪关关城文物管理所编的《嘉峪关》一书记载:“明洪武五年,冯胜率军进取甘肃,开创河西之功独多,同时选址建关,二十三年后,明王朝榜烈勋臣,功高望重!”

  冯胜西征,将北元势力驱赶到西域,使新兴的大明王朝控制了河西地区,占领了河西走廊和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功莫大焉!

  西征结束后,明朝在河西地区设立陕西行都指挥使司,设十二卫管辖河西地区,使河西地区牢牢掌控在明朝手中,稳固了明朝在西北地区的防御,而且保障河西地区的安定和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