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黎萱:泰国暹罗阿瑜陀耶王朝皇帝,暹罗五大帝之一

  纳黎萱(泰语: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นเรศวรมหาราช,英文:Naresuan;1555年-1605年4月25日),又译纳瑞宣,全名宋德·帕·纳黎萱·马哈拉吉,暹罗阿瑜陀耶王朝(大城王朝)皇帝(1590-1605年在位),暹罗五大帝之一,原称帕那莱,意为“黑王子”。

  纳黎萱原为缅甸入侵时扶植的暹罗国王摩诃·坦马罗阇之长子。幼年时缅甸东吁王朝王莽应龙征服暹罗,被作为人质送往缅甸。1571年放归,立为储君,随后领导暹罗军民反抗缅甸统治。1584年率军打败缅军,恢复暹罗独立。1587年又打败缅甸的反攻。1590年继位,改称纳黎萱。1591年率军入侵柬埔寨。1592年缅甸乘机入侵,纳黎萱会师大破缅军,杀死其统帅缅甸太子。1593年再次入侵柬埔寨,次年攻陷其首都。后又从缅甸手中夺取马来半岛大部。

image.png

  纳黎萱于危难之中拯救了暹罗,并以其杰出的军事才能屡胜强敌。1605年,纳黎萱在对缅甸阿瓦邦的战役中因病去世,死于清迈,享年五十岁,由其弟厄迦陀沙律继承皇位。

  质子生涯

  1555年,纳黎萱出生于彭世洛,为控制当地的权臣坦马罗阇之子,母亲是恰克发特国王的公主。1563年,大城王国被缅甸东吁王朝国王莽应龙入侵,坦马罗阇选择向莽应龙投降,但在1564年被迫交出包括纳黎萱在内的两个儿子前往莽应龙的都城勃固为人质。

  在勃固,纳黎萱同其他傀儡国的王子一同接受了缅甸和葡萄牙式的军事教育,学会了缅语和孟语。1569年,莽应龙灭亡大城王国,扶植坦马罗阇成为大城傀儡国王,时年五十四岁。由于坦马罗阇同意献出自己的女儿苏班·坎拉亚成为莽应龙的侍妾,纳黎萱和弟弟“白王子”厄迦陀沙律在1571年一道被释放回国。

  三破缅甸

  1590年,坦马罗阇去世,纳黎萱正式继位成为暹罗国王。同年,莽应里动员了二十万军队,由王储摩诃·乌巴罗阇率领缅甸军队再次入侵暹罗,企图一举灭亡阿瑜陀耶。但纳黎萱早有准备,缅甸遭到纳黎萱的突袭而败走。

image.png

  1592年1月,缅甸王储摩诃·乌巴罗阇乘纳黎萱出兵柬埔寨之机,起倾国之兵再次来伐,纳黎萱被迫回师迎战。1月18日,纳黎萱率一万军队到今泰国中南部素攀武里府的侬沙菜迎敌。缅军乘暹军立足未稳即发起进攻。纳黎萱决定利用缅军骄狂轻敌的心理,设伏歼敌。纳黎萱命一支暹军佯装溃逃,待缅军临近时,突然出击,大败之。缅军果然中计,进入了泰军布下的埋伏圈。

  据传说,在战斗的紧要关头,纳黎萱和其弟“白王子”的战象突然失去控制,直冲入缅军阵营,两人在帕玛哈乌拔拉的面前被围困。在此情况下,纳黎萱向帕玛哈乌拔拉发出个人挑战,一决生死,得到了帕玛哈乌拔拉的应允。最后,纳黎萱在象背上亲手刺死了帕玛哈乌拔拉,从而获得了整场战斗的胜利。当天是1593年1月18日,时至当代,该日仍然是泰国建军节。

  从此,暹罗掌握了战场的主动。1593年,纳黎萱攻占土瓦和丹那沙林,次年又占领毛淡棉和马都八,在孟加拉湾建立了自己的海军,并获得当地孟人的效忠。接着,纳黎萱又回师征服了柬埔寨(隆维克之围),将其降为附属国,解决了后顾之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