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罗是什么意思?中国古代为啥称呼泰国为暹罗?

  在中国历史上,泰国古称暹罗。那么,暹罗是什么意思?为啥又改名为泰国呢?

image.png

  泰国位于亚洲中南半岛中南部,与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接壤,国土面积是513,12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6886万。中国古代,一直以暹(xian)罗来指代泰国。

  根据史料记载,1296年,周达观作为中国元朝使团一员前往真腊国,也就是今日的柬埔寨,写了《真腊风土记》一书,书中把真腊西边的邻邦泰国称为“暹罗”,这是中国史籍中首次用“暹罗”来称呼泰国地区的国家。 明朝时期的1377年,明太祖朱元璋册封泰国国王为“暹罗国王”,于是“暹罗”这一名称正式固定下来,称为中文语境下对泰国的称呼。

  那么,为啥称呼泰国为暹罗呢?

  暹罗实际上是梵语的汉译。在梵语中,暹罗的意思是黑色或黝黑皮肤。当时印度人就根据这句梵语,称呼泰国地区乃至中南半岛为暹罗。就这样,中国一直以暹罗,来称呼今日的泰国地区。

  实际上,泰国的土著居民中有一个很大的民族,叫做泰人,但是泰人对自己的国号观念很弱,他们一般以都城来称呼本国,如都城在素可泰时,就自称为“阿那札素可泰” ,阿瑜陀耶、吞武里、曼谷等时代亦然。

  曼谷王朝时期的1856年,世界上都以“暹罗”来称呼泰国。出于适应国际习惯的目的,政府决定采用外界的称呼 “暹罗”作为国号。

image.png

  在《泰语大辞典》中,“泰”有“自由人、不为奴、人、族称”四种含义。所以,国内主体民族是泰族。到了20世纪30年代,暹罗兴起了泛泰主义的思潮,他们认为“暹罗”一词系由外国语音译而来,并非泰语。 为了纪念泰族起见,应将暹罗改为泰国。这种称呼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1939年6月24日, “暹罗”正式更名为“泰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