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固:泰国国王拉玛四世,在位期间提出废除泰国奴隶制

  马古大帝一般指蒙固,蒙固(英文:Mongkut,1804年10月18日—1868年10月18日)是泰国国王拉玛四世(Rama IV),向清廷进贡时称郑明,拉玛二世之子,1851年到1868年在位。主要成就是命令贵族改变服饰,创建小乘佛教正法派,而且拉玛四世了解下层人民艰苦生活并致力于改革,使泰国于40年后废除了奴隶制。

image.png

  人物生平

  蒙固在12岁时即被父亲委任为武装力量总司令,14岁时出家做见习和尚7个月,本来应该是王位第一继承人,但他20岁时正式出家为僧,刚过两个星期父亲即去世,他的异母兄弟喃格劳被贵族们推举为国王,他只好到全国各地旅游,用了27年时间学习西方知识,向外国水手和传教士学习了拉丁文、英语和天文学知识,并且了解了下层人民艰苦的生活。

  1851年,拉玛三世去世,谥号为帕琼格劳(Phra Chom Klao),蒙固继承王位,称为拉玛四世,他感受到英法殖民主义的威胁,致力于改革。为了显示暹逻并不是一个“野蛮”国家,他命令贵族们改变服饰。雇佣一位英国女教师安娜·列奥诺温斯作为他儿子,未来的拉玛五世朱拉隆功的教师。安娜声称正是由于她为王子讲述汤姆叔叔的小屋,使得泰国于40年后废除了奴隶制。

  但实际当时泰国的奴隶和美国的奴隶制度完全不同。但安娜所写的故事以后成为音乐剧和电影《国王与我》的原型。拉玛四世还创建了小乘佛教的正法派,他要求教徒更严格佛教教义,去除民间宗教和迷信的成分,并要求僧侣一天只吃一顿饭,还必须是化缘得来的。

  1866年,他研究天文预测1868年8月18日会发生日食。他邀请英国新加坡总督和法国的科学家到泰国南部的巴蜀省观看日食,日全食发生的地点和延续时间和他预测的完全相同。但在那里他和儿子一起被传染上疟疾,几个月后即去世。他的儿子后来痊愈继承王位为拉玛五世。

image.png

  文化

  蒙固对西方宗教则比较宽容。他提倡宗教自由,这打破了暹罗自1688年以来的排斥外来宗教传播的做法。蒙固是个佛教徒,但他与罗马天主教徒,英、美基督教传教士,以至伊斯兰教徒来往甚密。他还允许在曼谷建立天主教、基督教礼拜堂,也容许伊斯兰教建立清真寺。

  人物评价

  基于对当时西方的先进和泰国的落后的认识,蒙固的改革目标取向是改变泰国的落后状态。他主动向西方国家开放,向西方学习,允许西方宗教和文化在泰国传播,这大大地改变了泰国的传统落后观念。他的一系列经济措施,适应和促进了泰国商品经济的发展。所以,从某种程度上说,蒙固改革动了泰国的现代化进程。

  蒙固王的改革仅仅是初步的,他所着手解决的社会政治经济问题无疑是不彻底的,但改革并没有停止,朱拉隆功继位后,在蒙固已取得的基础上,进行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改革。蒙固表现出对科学的极其热爱。

  在他年轻时当和尚期间,他曾向法国传教士帕里果瓦学拉丁文、数学、和天文学;又向美国传教士学英文。英文成了他的第二语言,并能用英文签署国家文件。霍尔对他的英文水平充满了赞誉,说他“作为国王,他用罗马字签署所有国家文件,他那流利而不拘语法的文风,使他的书信读起来津津有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