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赞力是什么人?东吴一员老将,七十三岁浴血沙场

  大家好,说起留赞力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建兴二年(公元253年)孙峻取代了诸葛恪之后,从表面上看是阻止了国势继续衰落的进程,算是为东吴立下了大功一件。但是在他接位丞相兼大将军之后的所作所为,则是把东吴又带入了一个更为恶劣的动荡时代。而此时的曹魏也跟东吴的局势差不多,曹氏一族在魏国的统治基本算是名存实亡,朝政、军政大权都在司马一族的手中掌握着。

  据《三国志孙峻传》载,五凤二年(公元254年),曹魏的镇东将军毌丘俭和扬州刺史文钦,因不满司马家族在朝廷的专权行为率领部众起兵勤王,跟司马师派出的魏军在乐嘉城,也就是现在的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东边一带展开了激战。虽然孙峻在东吴无恶不作、恶贯满盈,但是面对这绝佳的建功机会自然也不会放过,于是就亲率骠骑将军吕据、左将军留赞等将进攻寿春。

  这次孙峻率部出征可以说是平淡无奇,唯一的战果就是在路上正好碰到战败后前来投降的文钦,所以东吴军队基本上没有经历什么大战就返回了。但是在此战中有一个人的表现堪称是其中唯一的亮点:七十三岁的左将军留赞力战致死。

image.png

  据《吴书》载,留赞字正明,会稽郡的长山县人,也就是现在的浙江省金华市境内。少年的时候只是一个郡吏,在与叛军的征战中因斩杀贼帅吴桓建立了军功,但是也因为在这一战中一只脚受了伤从而留下了终身残疾。

  留赞是一个性情非常刚烈的人,年轻时好读兵书和三史,每每读到古代良将们征战沙场、建功立业的时候,内心当中就充满了无尽的向往和感慨。他在家养好伤之后,因为脚伤的缘故腿竟然也没有办法伸直了,这让他每天都生活在痛苦当中。

  在思虑了良久之后他就对亲人们说:“当今天下大乱群雄并起,正是各地英豪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而我却因为一条腿不能建立功业带来富贵,整日蜷缩在这屈壁窄巷之中,这跟死了没什么区别,所以我决定割断脚筋让腿伸直。如果大难不死腿也好了,咱们就日后还能见面,如果死了我也没有什么可盼的了。”亲戚朋友们听了之后一个个吓得不行,赶忙对他进行开导规劝,劝他不要做傻事,并且还每天轮流派人看着他。

image.png

  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亲人们的警惕稍稍有了松懈,留赞就趁着这个时候手起刀落,自己把脚筋给割断了。当即血流如注,留赞也因为疼痛和失血过多陷入了昏迷当中,幸好亲人们发现的及时才保住了一条命。不过等他醒来之后,原来的那条腿确实能慢慢地伸开了,后来经过锻炼之后竟然能够一瘸一拐地行走了。自此,留赞的事迹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随后这件事被十二虎臣中的凌统知道了,就特意派人把他请来相见并推荐给了孙权。孙权也被他的事迹所感动,就决定留在军中使用,后来因为屡战建功被晋升为屯骑校尉。留赞秉性刚直不阿,对时事得失也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曾数次向孙权直言规谏,从而受到了孙权的重视和喜爱。

  留赞带兵打仗很有特点,每次对阵之前他都会在阵前披散着头发引吭高唱,部众们也都随之响应附和,唱完之后部队的士气非常高涨,所到之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所以留赞也被部众和同僚们称之为常胜将军。他的成名之战就是建兴元年(公元252年)由诸葛恪亲督的东兴之战,在此战中因为战功卓著被晋升为左将军。

image.png

  五凤二年(公元254年),留赞由于年事已高,在出征寿春的半路上生了病,孙峻无奈只能让他率先返回。魏将诸葛诞趁着留赞势单力孤的时候,派部将蒋班率四千精兵在半路袭击了他。

  留赞知道自己病情加重,没有办法统兵作战,所以就把自己的印信交给了弟子,并对他说:“我自统兵以来从没有过败绩,现在病困于身而又寡不敌众,你带着我的印信快跑,咱们都死在这儿对国家也没有什么好处。”弟子听后痛哭流涕,说什么也肯离去,留赞“拔刀欲斫之,乃去。”弟子离去之后,留赞拖着病体率领部众跟魏军激战,最终力战不敌战死沙场,死前的最后一句遗言也是充满了对命运的无奈:“吾战有常术,今病困若此,固命也!”留赞战死时已经七十三高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