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势如破竹的李自成为何只霸占了北京一个月?
2020-09-29 18:07:31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中国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个朝代的灭亡就随之会有一个新的朝代出现,这是一件必然事件,就比如说明朝清朝崇祯皇帝朱由检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也是一位自缢在树下的悲惨皇帝,在朱由检逝世之后,曾经一度十分强盛的大明王朝不复存在。1644年,李自成率领着大军成功攻入了北京城中,随后就控制住了整个北京城,原本李自成处于非常有利的局势,然而结局却是:李自成仅仅只占据了北京短短一个月左右。

image.png

  当时在李自成进入北京城中,成功抓住了朱由检的第三个儿子,按理来说抓到敌人的儿子,一般都会斩草除根。但李自成却是一个非常特别的人,在抓到三皇子之后李自成非但没有将其杀害,反而听从手下的建议,不仅留了三皇子一命还将这个敌人的儿子封为宋王。此外李自成对于北京城中的百姓也非常宽厚和仁慈,下令手下的士兵不得杀害北京城中的任何一位百姓,也不允许部下抢夺百姓的财产。

image.png

  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明朝的官员和城中的百姓对于李自成一度十分有好感,但这一切在后来就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李自成成功占据皇宫之后,李自成发现这偌大的紫禁城,其国库居然如此空虚,整个国库加起来的银子不过才几十万两。而且这个时候李自成手下还有百万军队嗷嗷待哺,国库中这几十辆银子连燃眉之急都解不了。随后李自成就将目标放在了明朝的文武百官上,最后李自成的士兵们便将明朝的官员狠狠敲诈了一番,甚至开始动手抢。

  这就导致李自成在官员和百姓心目中仁慈宽厚的形象在一时间荡然无存,那时吴三桂原本打算归顺于李自成,可听闻李自成所作所为的吴三桂愤怒不已,选择率军攻打李自成。李自成和吴三桂的这一次交战,以李自成的失败告终,兵败的李自成在无奈之下只好被迫逃离北京,细细算来李自成占据北京城的日子也不过短短只有42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