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策的武力值不高吗?为何最后会被三个门客刺杀?
2020-09-30 14:36:57 孙策 周瑜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孙策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孙策号称小霸王,却在面对许贡门客时重伤而死,确实有些让人失望。不过在演义中孙策虽然不是顶尖高手,但是也可以算一流水平,正常情况下对付几个刺客没问题。最后被刺客所伤只能说孙策运气不大好。

  孙策在演义中表现不错。十八岁第一次和父亲孙坚一起出征时,就一箭射死了黄祖部将陈生,立下首功。成年后孙策率军席卷江东,自己也没少上阵厮杀。在神亭岭之战孙策和太史慈大战一百多合不分胜负。在牛渚之战中孙策挟死于糜,喝死樊能,表现神勇,因此被人称为小霸王。会稽之战时,孙策又一枪刺死周听。

image.png

  在这几战中,最能体现孙策武艺高低的是和太史慈之战。

  太史慈此后合肥之战时和张辽大战七八十合不分胜负。最后因为乐进突袭孙权,太史慈担心孙权有失才抛下张辽主动退回。因此太史慈的武艺应该和张辽接近。

  张辽也是曹操手下一员猛将,除了太史慈之外他还战平过夏侯惇张郃凌统。考虑到夏侯惇曾经败给吕布,张郃败给过赵云马超张飞,张辽的武艺在演义中应该属于第二梯队,仅次于吕布、关羽、张飞、赵云等超一流高手,算一流之列。

  孙策既然武艺和太史慈差不多,自然也是和张辽相当,属于一流水平。

image.png

  在演义中武将即使没有趁手兵器,对付百八十小兵也没什么问题。

  关羽千里走单骑经过汜水关时,守将卞喜曾经在关前镇国寺埋伏下刀斧手二百余人,想在宴席间暗算关羽。结果没想到寺中僧人普净和关羽是同乡,偷偷示警。关羽有备而去,两百刀斧手冲出时被他持剑杀散,然后杀了卞喜。

  而宛城之战时,张绣发动叛乱突袭曹操大营。典韦铁戟被胡车儿偷走,只能临时拿了兵卒的腰刀迎战,照样杀了几十名兵卒。最后张绣军还是用了乱箭才将他射倒。

image.png

  孙策的武艺虽然不如关羽、典韦,不过按照他的水平在正常情况下如果面对普通小兵,至少也能持剑击退十几个人,许贡的三个门客显然伤不了他。

  不过孙策面对刺杀时运气不大好,他刚把剑拔出来就剑刃忽坠,止剩一个剑靶在手上,实际上变成了赤手空拳对敌。这么一来孙策虽勇,十成武艺也发挥不出来,只能被动挨打,被许贡门客一顿乱枪戳刺,身受重伤。

  所以孙策被刺身亡不是武艺不好,而是运气不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