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高顺得不到吕布的重用,最后还被曹操杀了?
2020-09-30 14:43:48 高顺 张辽 吕布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高顺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三国之中,大家有个比较笼统的概念,那就是曹操前期最大的敌人是袁绍,后期最大的敌人是刘备孙权。然而实际上,这个笼统的概念还是不太精确,曹操前期最大的敌人实际上是吕布,后来才是袁绍。吕布对于曹操是疥下之藓,不得不除,而吕布的实力其实也是非常强大,如果吕布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曹操也很难击败他。可惜的是吕布空有谋士陈宫,名将高顺,却不能发挥他们的才能,最终被曹操击败。

image.png

  高顺是吕布手下名将,军事能力很强,大家对他的评价都是十分的高,而且他对吕布一直是忠心耿耿,从无背叛之意,那为何能力这么强的高顺却得不到吕布的重用呢?曹操又为何要留下张辽,而杀掉能力比张辽还强的高顺呢?

  吕布不重用高顺

  据史书记载,高顺为人清白且很有威严,作为武将,他也不喜欢饮酒,长期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而他的军队也是十分的精锐,铠甲兵器都非常精良,军纪非常好,这就注定高顺的军队是一支能打硬仗的精锐之师。当时的人把高顺的军队称为“陷阵营”,因为他们每次作战都能很快的攻陷敌方阵营,基本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战绩,刘备和曹操在高顺手下都吃过大亏。然而,就是这么厉害的高顺为啥得不到吕布的重用呢?其实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忠言逆耳

  高顺对吕布非常忠心,吕布也是知道这点的,但是人啊,人性啊都是那样,不喜欢听真正的好话,反而是喜欢听阿谀奉承的话。这一点,对于任何人来说都一样,当然也不排除吕布。高顺常常劝谏吕布,这导致了吕布对他的不满。

  《英雄记》 :顺每谏布,言“凡破家亡国,非无忠臣明智者也,但患不见用耳。将军举动,不肯详思,辄喜言误,误不可数也”。其忠,然不能用。

  高顺说的虽然都是大实话,也是为了吕布好,但正所谓忠言逆耳,吕布在听到这些话后却并不高兴,对高顺越来越有意见了。

  二、能力太强

  由于高顺的能力太强,大有超过吕布之势,所以尽管他对吕布忠心,吕布还是对他颇有忌惮与提防。有一件事情能很好地说明,当时吕布的手下郝萌叛乱,攻击吕布的治所,吕布快速逃往高顺的营地,由于跑得太快,他也不知道是谁反叛了,只是说大概是河内人的口音。而高顺就仅凭这一点,就判定是郝萌作乱,带领士兵前去,快速地平定了叛乱。然而自此以后,吕布却对高顺的能力更加提防了,因为他发现自己的能力也没有高顺强,害怕高顺万一哪一天反叛了怎么办?

  其实这也是人性的一种悲哀,害怕队友比自己强,就不断的打压队友,全然不管整个队伍的战斗力。

image.png

  其实综合看下来,高顺对吕布忠心耿耿且颇具才能,却不能得到吕布的重用,完全是人性的缺点在作怪!面对这么好的部下,吕布却担心、惧怕、打压,将一个人的人性缺点完完全全的暴露了出来。可悲的是无论你身居多高的位置,你始终是个人,是人的话,就会有人性,而人性上的缺点你就避免不了。这不,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高顺身死。

  曹操杀高顺

  由于吕布不听手下建议,指挥失误,最终惨败,被曹操俘获。不过曹操不是一向有爱惜人才的美名吗?为何对高顺这个大才却选择了处死?很多人分析,是因为高顺拒不投降,实际上,这只是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人性。

  高顺当时沉默不语,看起来似乎是要拒不投降,然而实际上,这也很有可能是一种作态。高顺为人聪明,虽然忠心,但并不意味着他是一个傻子,假如曹操好言相劝,用对待关羽那么好的态度对待高顺,说不定他就投降了。而当时曹操其实也是犹豫不决,他知道高顺的才能,毕竟能击败夏侯惇和刘备,高顺肯定是有过人之处,只不过他不知道如何收降高顺。正在摇摆不定的时候,郭嘉说了这么一段话。

  顺,布之大将,军治严谨,胸怀韬略,举一世不可得,非等闲之职可封赐。公收此人,置诸将何地?不若全齐名义。

  从郭嘉的这一段话,我们能够看到,他对高顺的能力还是非常认可的,治军严谨,胸怀韬略,举一世不可得,这妥妥的是一个帅才啊。然而他话锋一转,又说高顺太强了,强到一般的职位都不足以配得上他的才能,一旦收降了他,他必定比曹营其他将领都要厉害,所以肯定需要以更高的职位赐予他!这样的话,曹营众将会怎么看呢?而且高顺多次击败曹军众将,收进来必定会有矛盾存在,还不如杀了了事。

image.png

  郭嘉的这一番话下来,曹操终于下定了决心,为了稳定军心,他决定舍弃高顺这个大才不要,将其杀掉。而实际上,这又何尝不是一种人性的悲哀呢?郭嘉是曹操的重用谋士,按理说要帮曹操找寻更多的人才,助力曹操称霸天下,然而面对高顺这个大才,他却害怕了,说出会影响军队团结的这种屁话,逼曹操将高顺杀掉,哪有害怕人家太有才能而不敢收为己用的?不过惧怕强者也是人性的弱点之一,既然达不到他那么强,那干脆把他杀了,免得威胁到自己吧,可悲!

  总结

  高顺一生,治军严谨,胸有谋略,而吕布不敢重用,曹操不敢收降,均是由于他们的胆怯与害怕,被人性的弱点所控制。可以说,高顺就是死在了这些人性弱点之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