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李世民是被低估的军事家?他的实力怎么样?
2020-10-01 10:25:00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大家好,说起李世民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中国古代,最被低估的军事有两个,号称位面之子的天选之人东汉开国皇帝光武帝刘秀是一个,另一个就是天策府主,后来的唐太宗李世民。

  这两个人被低估的最主要原因是他们两个都是皇帝,在绝大多数人眼中,皇帝都是身居高位,在庙堂之上处理政务,不会直接带兵打仗的文弱书生。但是这两位皇帝确实实打实的军队统帅,从尸山血海的战场中冲出来,靠着军功战绩走上皇位的。在好多人眼中,大唐的著名将领李靖、徐世勣、房玄龄等人才是大唐统帅,秦叔宝、罗士信、程知节、尉迟恭等人才是冲锋陷阵的名将。

  李世民箭术极好,污点就是射杀了自己亲弟弟李元吉

  其实李世民无论是统帅军队,还是上阵杀敌都是无敌的存在。

image.png

  李世民唯一的败绩就是早期对战关东势力薛举的一次战役,还是因为当时身患重病,由副将刘文静指挥的。自从这次失败后,李世民一路开挂,未尝败绩。

  李世民人生的巅峰成就于洛阳虎牢关一战,这一战让大唐消灭了两个势均力敌的对手,奠定了李唐王朝的统一大业。同时也让李世民被封为天策上将,开天策府,收揽天下名将,有了对抗太子李建成的资本。

  洛阳虎牢关一战是隋末一场决定性的战役,在战役之前,占据陕西、陕西的李唐,占据河南江苏的王世充,拥有河北之地的窦建德是实力相近的势力,都有争霸天下的可能性,其中王世充占据河南,经济实力最为强大;窦建德拥有河北骑兵,军事势力最为强大;李唐虽然军事和经济并不突出,但是却拥有关陇集团的人才力量,整体实力稍稍胜出两家。

  在李世民平定了后方刘武周势力的侵扰后,就趁着军队气势正足,准备一举消灭王世充。在河南的王世充因为政治策略失败,先杀了隋朝最后一个皇帝杨侗,接下来称帝,在一系列政变中诛杀了大量贵族家族,让他在河南很不得民心。李世民一路势如破竹,很快招降了河南大部分州县,王世充破釜沉舟,将军队都拉到洛阳附近准备与李世民决战。

  历史书上常见的文质彬彬的李世民

image.png

  同时河北军阀窦建德眼见原来的平衡即将被打破,便亲帅主力部队,来到虎牢关支援王世充。窦建德是一个注意文化礼节的人,文质彬彬给李世民去了信件,要求唐军退出河南,把占领的土地还给王世充。

  当然这个建议被李世民拒绝了,李唐军队气势正旺,怎么可能放弃吞下的肉呢,于是当时横行天下的河北铁骑和李世民手下的唐军在虎牢关开始对持。

  在相持阶段,有个非常有意思的小故事,李世民为人豪放,对刚投降没多久的尉迟恭非常信任,因为尉迟恭的武艺很好,作战勇敢,常常作为亲随跟在李世民身边。李世民为了打击窦建德军队的气势,经常带着小股部队去挑衅。最少的时候就带着几个人去侦察敌情,有一次遇见了窦建德部队的几千骑兵,李世民自持马匹精锐,向夏军挑衅,我是秦王李世民,快来打我啊。带着尉迟恭,被夏军骑兵追杀,每当夏军停下,李世民都放箭杀人继续骚扰。搞得夏军骑兵非常疲惫。李世民回营后和众将说:“有我和尉迟恭在,就是一百万的军队能把我们怎么样呢?”后来长孙无忌劝谏李世民,秦王身份尊贵,不应该将自己处于危险境地,如果您有闪失,我们这些军队的安危就没法保全。李世民虽然当时答应了他,但是后来依然在第一线拼杀。

  窦建德带着庞大的骑兵部队,被李世民阻击在虎牢关下,军队的锐气也逐渐被消磨,很是焦躁不安,希望尽快和王世充汇合,等到粮食的补给。于是主动列阵准备与唐军决战,李世民得到关中士兵的支援后,在黄河沿岸开始准备决战,窦建德从早上等到晚上,双方都没有大规模进攻,在试探性战斗中,窦建德的大将还被尉迟恭生擒,夏军士气愈发低落,在夏军稍稍退却的时候,李世民带领手下的铁甲骑兵率先发起攻击,战斗过程中,窦建德的军队以骑兵居多,唐军很是不利。

  李世民这时又发挥个人英雄主义精神,带领亲兵直接冲向夏军中军,扬起旗帜,进一步打压夏军气势,当河北骑兵看见唐军旗帜在自己后方扬起的时候,彻底失去了信心,开始全面崩溃。虎牢关一战,称雄天下的河北骑兵灰飞烟灭,不过因为是骑兵,大部分逃走了。最为奇特的是,虽然士兵逃走了很多,但是夏王窦建德却被俘虏了。

  一代雄主,文治武功

image.png

  窦建德生来十分幽默,李世民问他你为什么不好好在自己的地盘待着,来趟这个浑水。窦建德说,反正你早晚也得来收拾我,不如送上门让你一块收拾掉好了。

  窦建德一败,王世充也没有救命的稻草,很快打开了洛阳城门,向李世民投降。

  一场战役灭了两家最强大的军阀,直接开了李唐的统一之路,续写了关陇集团的篇章。因为李世民的功绩太大了,李渊允许他开府,并亲自赐名“天策府”,在征战过程中,李世民收容了无数文武兼备的将领作为自己的亲信,成为仅次于李渊的二号势力派人物。令太子如骨鲠在喉,彻夜难眠。

  李世民的军事才能不仅在唐代是绝对的第一,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名将。但是因为他的贞观之治,大多数人忽略了他的武功,也让他成功入选最被低估的军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