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的生母佟佳氏,她的家族背景是怎样的?
2020-10-02 14:15:28 孝康章皇后 康熙

  大家好,说起孝康章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孝康章皇后,佟佳氏,一等公佟养正之孙,太子太保佟图赖之女,顺治帝妃嫔,康熙帝生母。

  在孝康章皇后的儿子康熙亲政前,佟佳氏并不显赫,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汉军正蓝旗的小贵族。孝康章皇后的祖父佟养正,父亲佟图赖,在康熙之前,其身份和地位并不显赫,只能算是满族中一个中小贵族家庭。

  佟养真,关于他的民族身份现在尚存争议,有说是明初投降明朝的女真人,也有说是辽东世居汉人,不管怎么说他非纯正的满人。天命三年(1618年),辽东抚顺被后金攻破后,他率佟氏族人投降后金大汗努尔哈赤,成为其麾下的一名小军官,并被划归到汉军中。

image.png

  天命六年(1621年),佟养真累功升迁至从三品游击将军,授三等轻车都尉世职(后金的“轻车都尉”属爵位,位于异姓功臣爵位的第6等,居于公侯伯子男爵之下,分三等,一等轻车都尉是属于正三品,二三等的轻车都尉则为从三品)。此后,佟养真以游击将军的身份驻守镇江,七月明将毛文龙奇袭,佟养真兵败被杀。

  因佟养真死时,其身份只是后金的一个中层军官,且不是很重要,所以当时的后金朝廷并没有对其追封,连口头的哀悼都没有,就跟牺牲一个小喽啰差不多。

  可以说,佟家在佟养真一代并不显赫,只能说是一个最为底层的小贵族而已,地位只比普通的将士高出一点。

  佟家真正开始在清廷中有一定地位,始于佟图赖。

  佟图赖效命于皇太极时,因战功卓著,屡次击败明军、闯王,继而累迁至从一品太子太保,授三等精奇尼哈番世职(即子爵,位列正一品)。

  太宗、顺治时期,佟图赖凭借着在战场上的运筹帷幄,无往不利,赢得了清朝最高统治者的重视。天聪七年,太宗分汉军为八旗,与满八旗相同,设黄白红蓝各镶、正四旗,佟图赖被授正蓝旗固山额真一职,成为汉军正蓝旗的最高长官,执掌一旗户口、生产、教养、训练等事务,自此佟家算是真正进入到了清朝上层统治阶级。此后,佟图赖的身份、地位是一日比一日显赫,直至官至从一品太子太保。

image.png

  自佟图赖后,佟家开始发迹,直至成为有清一代,最为显赫的家族之一。

  当然,佟家的发迹 ,不是因佟家某个男丁立了大功,被皇帝所钟爱,继而一朝飞天,而是因为一个女子,这位女子就是彼时顺治帝的妃子,康熙的生母孝康章皇后。

  崇德五年(1640年),还是小贵族的佟家大院传来一声啼哭,一位女婴诞生在了这个汉军家庭,因不是男丁,所以这户人家并没有多少的喜庆,谁也不会想到就是这位女婴,让佟家一飞冲天,成为天下最为显赫的外戚

  顺治十年(1653年),13岁的孝康章皇后按照惯例入宫选秀,而后被选中,封小福晋(顺治时期后妃的等级并不完善,大概的级别为皇后、皇贵妃、妃、嫔、福晋、小福晋、格格)。彼时,因家世不显,再加上孝康章皇后本身就不太得顺治的喜爱,所以只得到了一个仅次于格格的小妃位。

  但是,不知是孝康章皇后运气好,还是上天本就要赐给佟家一场富贵,最初不得宠爱的她,却在2年后,成为最早诞下顺治子嗣的妃子之一,而这位皇子就是日后名留青史的一代圣君康熙大帝。

  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清世祖福临驾崩,遗诏中立皇三子玄烨为皇太子继皇帝位,是为康熙皇帝

image.png

  随着康熙的登基,身为康熙的母家,佟氏可谓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因是当今皇帝的母家,佟氏也就成为当今最为显赫的外戚。在康熙有意无意的扶持下,佟氏一族的权势、地位都达到了顶峰。

  康熙八年(1669年),康熙为了抬高母家出身,将母家由汉军正蓝旗抬到汉军镶黄旗,而后,康熙又追封佟养真、佟图赖为一等公,由佟图赖子佟国纲袭一等公。康熙二十年(1681年),康熙又册封佟图赖的孙女孝懿仁皇后为皇贵妃,代行皇后之权,摄六宫事。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康熙将母家抬至满洲镶黄旗。自此佟氏变成了佟佳氏,成为了上三旗的顶级满洲权贵。

  总得说,孝康章皇后的家族,在康熙亲政前并不显赫,顶多就是一个中小贵族家庭,且还是汉军的贵族,非满洲权贵。至孝康章皇后的儿子康熙登上皇位,并掌权后,佟氏才算是真正步入到了清朝的上层阶级,在康熙的扶持下,佟氏一族成为了清朝最顶级的满洲权贵。

  此后,佟氏受孝康章皇后的余荫,相继出现了佟国维、隆科多等显赫一时的人物。尤其是隆科多,佟氏就在隆科多一代步入极盛时期,隆科多不但成为顾命大臣,官至九门提督、吏部尚书,甚至权势大到雍正见到隆科多时,都要叫声“舅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