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康章皇后14岁生千古一帝,康熙思念了60年
2019-12-02 16:05:34

  顺治皇帝登基的时候年仅6岁,在这位皇帝长大后,皇宫中也举行了大规模的选秀。其中有一位少女,她13岁就入宫承宠,次年就生下了千古一帝,但可惜的是,她24岁的时候就早逝了,被康熙帝思念了60年之久。她就是佟佳氏,她的家族属于汉军正蓝旗,在当时的后宫中并不算多么高贵,所以入宫之初,她在妃嫔之中并不起眼。

image.png

  当时,后宫中的妃嫔制度尚未完善,后妃们的位分从高到低分别为皇后、皇贵妃、妃、嫔、福晋、格格。与满清后期已经稳定的妃嫔制度相比较,我们可以知道,顺治时期的“福晋”等同于后期的“贵人”,“格格”这一位分则在后期又被细分为“常在”和“答应”。而她刚进宫的时候,位分是“福晋”,可见当时的她还算很受宠。一年后,她就顺利生下了皇子,取名为玄烨(康熙帝)。

  此时的佟佳氏有皇子在身侧,按理说将来必然会更加显贵。但是,后宫中却突然出现了一个女人——董鄂妃,这位女子的出现夺走了皇帝所有的柔情,皇帝甚至想要让她当皇后,让两人的儿子继承皇位。但不幸的是,董鄂氏和她的儿子接连去世。皇帝因此悲痛欲绝,一年后,皇帝也染上重病离世,并且在过世之前将皇子玄烨立为了储君。

  就这样时年8岁的康熙坐上皇位,原本在后宫中没什么地位的佟佳氏一跃成为了太后。但是,此时在皇宫中真正掌权的是太皇太后孝庄,可佟佳氏即便没有大权,也能保证余生的荣华。谁也没有想到,仅仅过了两年,佟佳氏就病逝了,此时的皇帝还不满10岁却接连没有了父亲、母亲。在往后近60年的时间中,康熙一直都在思念自己的母亲,并且追封她为皇后。

  后来,皇帝又下令,将生母的家族抬为汉军镶黄旗,4年后又再次抬为满洲镶黄旗,保证了母亲一族后世的荣耀。可见,康熙有多么思念自己的母亲。佟佳氏虽然早逝,但她生下了一位千古一帝,还被儿子思念了60年,也算是另一种圆满和幸福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