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公主的生母奇垒氏,她的一生是怎样的?

  大家好,说起奇垒氏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太祖皇太极是爱新觉罗·努尔哈赤膝下的第八个儿子,亦是清朝杰出的军事家、政治家和谋虑家。更值得一提的是皇太极是大清王朝的第二位皇帝,地位尊贵,手握着天下人的生杀大权,世人对于这位皇帝也做出了中肯的评价。今天我们要讲到的这一位女子,她就是皇太极身边的一位女子,虽然她只是一个妾室,却为皇太极生下了清朝最有名公主之一和硕恪纯长公主(建宁公主)。

image.png

  这位女子就是奇垒氏。当时奇垒氏的父亲不幸败于皇太极之后,为表求和和投降之意,奇垒氏的父亲就将奇垒氏献给了皇太极,由于当时清朝后妃的制度还没有完善,于是奇垒氏便称为了无名无分,地位卑下的小妾。但由于奇垒氏年轻貌美,所以皇太极对奇垒氏虽然说不上极为宠爱,却也经常留宿在奇垒氏的寝宫之中,不久后奇垒氏就怀上了身孕,并为年过半百的皇太极生下了一个公主。

  老来得女的皇太极对这个女儿甚是宠爱,自幼就她视为自己的掌上明珠,所以硕恪纯长公主自幼就有着衣食无忧,父母宠爱的幸福生活。在硕恪纯长公主长大之后,顺治就将她嫁给了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此时的硕恪纯长公主也只有十来岁。好在这对夫妻在结婚后生活还算幸福美满,硕恪纯长公主还先后生下了两个儿子,但这一切,在其侄子康熙即位之后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image.png

  康熙忌惮吴三桂的势力,吴三桂也起了反叛之心,最终反叛吴三桂兵败被杀,硕恪纯长公主和丈夫也受到了牵连。最终,吴应熊被杀害,硕恪纯长公主被幽禁,康熙为了斩草除根,遂从下旨将硕恪纯长公主的两个儿子也都杀害了。在失去家人、丈夫和孩子之后的硕恪纯长公主孤苦无依,于康熙四十三年不幸郁郁而终,享年63岁,一代公主落得如此下场,着实令人唏嘘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