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是什么实力?和夏侯惇曹仁并驾齐驱,功成名就却隐退

  大家好,说起程昱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三国曹操是位雄主,他求贤若渴,重用了一大批贤士,手下人才济济,人才厚道是蜀国刘备和东吴孙权远远不能相比的。而提起曹操手下的谋士,前期有郭嘉,这位鬼才助曹操取得官渡之战的胜利,帮助曹操一统中原,实现了霸业。可惜他英年早逝。后期有司马懿,这位深藏不露的老谋子,以老谋深算著称,连诸葛亮都对他没有办法,可以说他凭一已之力力阻诸葛亮六出祁山伐魏而失败,然而,他后来因篡位而被人所不齿。

image.png

  今天我们来说说曹操的另一位奇谋的奇人轶事,他的名字叫程昱。程昱既没有像郭嘉、司马懿这样锋芒毕露,又有郭嘉的才情及司马懿的长寿。可以说是两位旷世奇的“综合体”。

  程昱,字仲德,本名程立,因梦中在泰山捧日,更名程昱。程昱因为才华出众,声名在外,许多人都想纳他为麾下。程昱早年却拒绝宗室刘岱的召唤,主动加入曹操集团的。据说,曹操第一次见到程昱,就发自肺腑的说了7个字:“卿当终为吾腹心。”结果程昱听了很是震撼,回了8个字:“天下英雄,无过孟德”。二人迅速进入“蜜月期”。

image.png

  起步之初的曹操也可谓是举步维艰,但在荀彧的支持下和协助下,守住了仅剩的兖州三城,成功阻挡了当时牛气冲天的吕布陈宫大军的进攻。曹操发迹之前,曾有一度信心不足,他又劝说曹操不要“投靠”中原霸主袁绍,为曹操提振信心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再后来,他力助曹操在官渡之战中打败了袁绍。曹操在讨平袁谭、袁尚后,拜为程昱为奋武将军,封安国亭侯,仕途上可谓飞云直上。

  公元233年,曹魏第一批让臣子配享太庙,结果程昱和大将军夏侯惇,大司马曹仁这两大并驾齐驱的人物入选,传为佳话。程昱地位和权势也因此显赫一时。

  当然,这其中除去程昱本身才华横溢,功绩突出外,还跟他为人有关,他为人正直,办事公下,面对其它人的拉帮结派,只有程昱从不结党营私,一直独来独往,可以说在政治上对曹魏统治没有半点威胁,也正是因为这样,深受曹操喜爱和重用。

image.png

  然而,当曹操南下荆州,刘琮投降,中原大局已定时,曹操抚着程昱之背万事感叹说:“当初兖州之败,若非听从你的计谋,我又怎可以来到这里呢?”程昱这回的回答太出人意料:“所谓‘知足不辱’,我想现在是我急流勇退的时候了。”于是他缴还兵权,隐退江湖。从此,他不再过问朝廷之事了。

  曹丕上台后,曾想让曾帮助过他的程昱官复原职,并增加封邑,儿子也都封了侯,结果刚逾八旬的程昱接到圣旨后却来了个“病死”,诚为可悲可叹也,曹丕听闻痛哭流涕,叹道:悔之晚矣!随及追赠他为车骑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