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诸多猛将在侧的李密,为何他领导的瓦岗军那么快就走向覆灭了?
2020-10-03 14:16:33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大家好,说起李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隋炀帝杨广曾用“个小儿视瞻异常,勿令宿卫”来形容李密,而李密作为隋末魏国政权建立者自然也不是泛泛之辈。既然李密能让他人忌惮万分,那拥有数十万兵马,甚至还有秦琼等多员猛将在侧的他怎能让辛苦建立起来的瓦岗在两年之内就走向覆灭呢?

  无心朝政的佛系之人

  李密出生于辽东李氏一族,家中历代在朝堂之上位高权重。正所谓虎父无犬子,李密自小便是一个文武全才,熟读《史记》、《孙子兵法》等各类书籍,融会贯通古今文化,尤为擅长策划谋略。

  志向远大的他无心官爵,曾立下誓言一定要以救世济民为己任,行善天下。

  隋朝大业初年,适龄的李密世袭官爵之位,前来拜见隋炀帝。杨广也是个慧眼识珠的皇帝,在万人仪卫之中一眼就关注到双目澄澈且额锐角方的李密。

  杨广在询问亲信宇文述知晓李密之后,当即便对李密在宫中任职的事情有了不满,虽然宫中是培养贤才之地,但杨广认准李密会给他的皇位造成很大的威胁。数年之后,杨广的猜测也确实应验。

  宇文述也是个懂得察言观色之人,便私下和李密约谈,认为李密是个“贤人”,不适合在繁琐复杂的宫中,容易被“埋没”。

image.png

  李密一听此话,顿时开心万分,便称病辞官,隐居深林之中专心致志的研习书籍去了。

  与杨家人的不解之缘

  俗话说“英才少年无处藏”,即使李密已经隐居到了深山老林之中,还是会有些志趣相同的人因缘分相遇——越国杨素外出游历时偶遇李密,跟了一路来到了李密的小茅屋之中。

  李密识得杨素,连忙以礼相待,杨素便借机和李密聊起了文史之道,杨素还频频对儿子杨玄感称赞李密的气度以及学识无人能匹及。

  大业九年,此时的隋朝已经民怨四起,百姓生活苦不堪言,不少手握重兵或是位高权重之人策划起兵谋反。

  适逢杨广前往高句丽征兵讨伐,命越国公之子杨玄感前往管理军用运输,杨玄感想到父亲当年称赞过的李密,便情人暗中将其接到了长安,请求他助自己一臂之力。

  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李密本不想参与政事,但奈何百姓已哀声哉道,自己已经无法救济天下所有穷苦之人,唯有助贤明之人改朝换代才能改变局势,便借着杨素以往与自己的交情答应了杨玄感的请求。

  颠沛流离的保命人生

  但杨玄感与其父的为人处世大相径庭,不仅刚愎自用,而且自负心理极强。

  完全听不进去李密高深的逆向思维,将李密以退为进的上策认定是下策,屡次不予执行,反而重用隋朝的战俘韦福嗣。

image.png

  在连胜几场之后,杨玄感更是以为百姓以归属于己,天下也已所属于他,最后导致连带自己的一行人全部被捕。

  在用巧计逃脱之后,李密化名刘智远逃亡淮阳郡,以教师身份招纳学徒。

  白日李密就用教书来还钱度日,晚上就愁思好友杨素没能养好杨玄感。

  文学家常以文抒怀,李密在百感交集之下作的一首《淮阳感怀》的五言诗却被为了赏金的百姓举报给了官兵,李密无奈再次潜逃。

  投笔从戎论战事

  东躲西藏了几年,李密基本没过过几天安生日子,而隋朝也早已不得民心。

  李密分析局势得出结论——辽东的精锐部队所剩无几突厥的隋朝的关系也早已冰冻,刚好是起兵夺权的大好时机。

  在他得知朝廷将自己列为了“一级通缉犯”之后料定会有人为了高额赏金举报自己,便前去说服土匪头子翟让与自己一起起兵造反。

  李密此举刚好与翟让不谋而合,翟让虽然早有此心,但无奈自己只是个粗人没什么文化便一直敢想不敢做。

  两人便开始密谋造反,翟让负责在本地聚拢壮士,李密则负责四处游说各地民众义军,归顺集合了众多的“敢死队”。

  与杨玄感不同,翟让对文韬武略兼备的李密为尊几乎是言听计从,无论大事小情皆由李密分析定夺。

  在连打了好几场胜仗之后,翟让更是将李密视为自己的心腹,甚至将单独的一支队伍交给了李密统领。

  之前的瓦岗军其实只是一窝以盗窃为生的土匪窝,都是一群没文化的粗人,丝毫没有纪律可言。

  而李密以自己的以身作则的先行者,凡事都先考虑部下。

image.png

  军队的训练严谨,作风日渐优良,每人都对他是忠心耿耿,从心底中尊重他。

  在帮助翟让将曾经的死敌张须陀斩杀战场之后,李密成功的收复了投降的隋朝将军裴仁基,并且得到了秦琼和罗士信这两位忠心的猛将的归顺,一举拿下了当时隋朝储物最多的粮仓,同时也占领了河南省的大部分地区,众多士兵加入瓦岗军。

  就这样,李密部下的几万瓦岗军用了不到一年便发展成为了全中原最强的数十万武装军队。

  魏公登基,埋下了瓦解的伏笔

  翟让对统领之位其实是毫无兴趣的,出身低微的他自知只是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没有李密的帮助根本不可能衣食无忧,于是将瓦岗军总首领的位置让给了李密。

  大业十三年,李密正式登基成为了“魏公”,尊翟让为上柱国,仿制隋朝设立了朝官制度。

  虽然百姓对贵族出身的李密非常尊重,但是瓦岗军大部分还是当年跟随翟让的一群土匪,他们只认人不认地位。

  即使是翟让主动退位,但军中还是流言蜚语横生,以翟让为主的众士兵都表示不愿意对一个外人俯首称臣。而以李密为首的新士兵则与其形成了明显的阵营分化,两派力量严重不合,瓦岗军军心日渐不稳。

  对翟让忠心耿耿的部下一直在寻找机会“帮助”翟让重新掌权,于是处处给李密制造麻烦。

  李密虽然对此视若无睹,但是心中却早已伺机而动。

image.png

  因为翟让在部下的挑唆之下得罪了李密的心腹,李密便将翟让一行掌握大权之人尽数斩杀,此举更是激化了瓦岗军新旧士兵的矛盾。

  成也李密,败也李密

  攘外必先安内,而一个军队存在的根基也是军心。而在翟让退位李密登基之时瓦岗军分崩瓦解的炸弹便已经被埋下,瓦岗军帮派逐渐分化严重,内讧频起,等到李密斩杀曾经对他有知遇之恩的翟让之时,炸弹被轰然引爆。

  古语有言——月盈则亏,杯满则溢,从前那个团结一致共斗外敌的中原最强瓦岗军就这样不复存在了。

  如果翟让和李密都能在做事之前再多一点考虑,那一切是否都会不一样?

  人生向来没有如果,而瓦岗军的兴衰也证明了果真是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