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第六条猛将伍天锡是怎么死的?为什么说他死的窝囊?

  大家好,说起伍天锡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国历史上,有着各种各样的风云人物,而人们总是会幻想他们的历史,加以添油加醋的描写,因此属于中国文学界特有的一种小说题材“演义”也就随之诞生了,《辞海》也是如此解释“演义”二字:“谓敷陈义理而加以引申。”作为民间传说和正规史料的结合体,它形象生动,受到了很多读者的喜爱,有点类似于如今的网络修仙小说。而《说唐全传》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image.png

  他描述的是隋唐时期的事情,不过这本书最具特色的地方,莫过于将好汉们按照实力逐个排列名次了。有意思的是,书中主角、秦琼尉迟恭并不高,只有第16位和第17位,这也就意味着,他们的面前还有15条好汉,不过这些人运气明显差了点。

  隋唐最为窝囊的,应该属于第六条好汉伍天锡了。伍天锡是伍云召的堂弟,也是出生于军官世家,因为父母早亡而寄养在伍建章的家中,他从小学着舞刀弄枪,武力高强以一敌百。但是因为赌博,而被伍建章赶出了家里面,离开了长安城。

  最终伍天锡被山贼徐开达邀请上了山,一同做了山大王,《说唐全传》是这么描述他的:“身高一丈,腰大十围,红脸黄须,使一柄混金铛,重有二百多斤,有万夫不当之勇,伍天锡头戴鱼尾乌金盔,身穿鱼鳞乌金甲,手执半轮月混元流金鎲,坐下乌骓马,立于阵前,犹如巨灵神开山一般。”

image.png

  伍天锡最先的亮相,是在伍家发生事变的时候,当时当朝大臣伍天锡拒绝写隋炀帝立位的诏书,因此被杀害,为了永除后患,隋炀帝又让韩擒虎带着大军,去诛杀镇守南阳关的伍云召,伍云召急忙向伍天锡求救,不过伍天锡却在救援途中和在太行山占山为王的熊阔海发生了误会,两个人一战就是半个多月,导致伍天锡没能及时救援自己的兄弟,以至于伍云召城破逃亡。

  等到杨广坐龙舟游玩江南的时候,伍天锡参加起义军和各路反王在四明山截杀杨广,他和兄弟伍云召熊阔海联手大战隋将第二好汉宇文成都,从此一举成名。

  然而伍天锡并没有迎来更好的发展路线,隋朝亲王靠山王杨林邀请伍天锡镇守天昌关,然而伍天锡无意间却撞到了李元霸的开路大将梁师泰,从而和愤怒的李元霸交战,伍天锡对战宇文成都,还能够支撑一天,然而等到跟李元霸交上手,却直接被李元霸两锤砸死,就连还手的力气都没有。

image.png

  这个第六条好汉就这样匆匆结束了自己的人生,坦率的来说,《隋唐演义》前几名好汉的能力值实在是太过无敌了,因此被剧情杀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了,李元霸杀掉了第二好汉宇文成都和第六好汉伍天锡,第三好汉裴元庆是被射死的,第四好汉熊阔海是被门压死的,第五好汉伍云召是被马打死的。

  如果这些好汉都在,那么自然是没有秦琼等人什么事情了。当然了,历史上并没有李元霸这个人,正史中李渊的第三个儿子李玄霸跟他倒是很像,名字叫做李玄霸,在16岁便早早去世,《说唐》的作者,应该也是以此作为原型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