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的才能和孙策相比如何呢?
2020-10-08 10:42: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孙权有个让他觉得非常耻辱的外号“孙十万"这个外号来源于一场大战,那场大战成就了一个人的威名,却成为孙权的耻辱,这场大战就是逍遥津之战,张辽以800精锐大破统兵10万的孙权,张辽的张八百和孙权的孙十万外号就是这么来的。这场大战也集中体现了孙权的军事指挥能力真的不行。

image.png

  说到孙权的军事能力,和曹操不能比,比刘备也差很多,他的哥哥孙策倒是把他看得很准,临终前就说“若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一句话就是说”打仗你不行,内政和外交我不如你“,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我们看看东吴在孙策之后的几次战役来分析看看孙权的军事能力到底如何。

  赤壁之战。这是孙权接掌江东后的第一次生死攸关的大战,一方面他刚掌权军中事务没那么熟悉,另外一方面孙策也说过”外事不决,可问周瑜“,所以孙权把一切指挥权都交给了周瑜,自己只负责后勤没有干涉军务。在周瑜和江东众将的努力下,东吴打了个大胜仗,把曹操赶回了北方。这场大战有孙权的功劳,但是军事指挥上的功劳和他没什么关系。

  合肥之战。这是赤壁之战后孙权亲自指挥的一场大战,东吴这方有孙权,鲁肃程普太史慈陆逊董袭等人,周瑜因为攻打南郡受了箭伤没来,甘宁凌统驻守地方也没来。那时周瑜还在,鲁肃还不是大都督,所以战役的实际指挥者是孙权本人;曹操一方是驻守合肥的三员大将张辽,李典乐进。因为孙权的轻敌被张辽三人一阵冲杀,东吴大败随后在攻城的时候江东头号大将太史慈也死于张辽军的乱箭之下。孙权长史张纮事后就批评他“主公持盛壮之气,轻视大敌,三军之众,莫不寒心……上场杀敌,是偏将之责,非主公所宜也。主公应保全自身,发放号令,怀王霸之计。”孙权态度很好““是孤之过错,从今当改之。”(当然他后面也没改)

image.png

  逍遥津之战。这时周瑜已经死了,接任大都督的是鲁肃,不过鲁肃忙于和刘备谈判荆州的事情也没来,不仅鲁肃没来,副都督程普没来,老将韩当黄盖也没来,其他甘宁,凌统,潘璋吕蒙陈武等都来了,曹操一方还是张辽,李典和乐进(因为曹操在汉中赶不过来,孙权也是趁这机会准备拿下合肥的)。我们知道东吴的大将当初投奔孙策和孙权时都是带了自己的部曲来的,一定程度上说这些部曲是自己的私兵,如果没有一个军事才能出众能震住他们的人居中调解,在战场上就会各自为战,在敌人的冲杀下很容易就是一盘散沙,赤壁之战那是因为有周瑜在,这一次,大都督鲁肃没来,副都督程普也没来,所以指挥战斗的还是孙权本人。

  结果这一次,孙权轻敌老毛病又犯了,觉得自己10万大军对张辽七千守军那是稳打稳的,所以可能大军驻扎下来防护举措都没认真安排,也想不到张辽居然会在兵力不足的情况下率军袭营,所以张辽800人一冲杀进来都没遇到什么阻挡就杀到了孙权的中军,慌乱之下孙权逃到了土山上还居然被800人围住了,这还不算,最后张辽还在孙权的眼皮底下率众突围而去。后来撤军的时候孙权不知道又犯了什么毛病,大军都已经过河了,他还在后面远离大军,张辽看到机会来了就冲出城来准备活捉孙权,要不是凌统等人拼死抵抗孙权真有可能就交代在逍遥津了。

  夷陵之战。这次孙权终于学乖了,军事上全部交给了大都督陆逊,结果陆逊指挥得当,一把大火火烧连营,把刘备的家底烧了个精光,损兵折将无数,刘备自己也逃回了白帝城。

  总的来看,四次大战,两次孙权没干涉指挥的取得了大胜,两次孙权亲自指挥的都是大败,从中可以看出,孙权的军事能力确实是不行,比他哥哥孙策差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