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死于自己头痛病,这个病真的是吕布造成的吗?
2020-10-08 11:35:3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吕布曹操两人之间是有新仇旧恨的:当初十八路诸侯在曹操的振臂一挥倡议下结成联盟,结果先是华雄在汜水关逞威,接着就是吕布在虎牢关称雄,两人接连杀了联军多员大将比如上将潘凤等,间接导致联盟诸侯之间互相猜忌以至于最后不了了之,曹操的一番苦心付之东流与吕布还是有点关系的。

  后来吕布更是趁曹操攻打陶谦之时偷袭了曹操的大本营兖州,差点端了曹操的老巢,两人在濮阳连番大战费了好大的劲曹操才把吕布赶到了徐州去,最后和刘备联手终于攻破了下邳城剪除了吕布这个心腹大患。

  《三国演义》中对吕布和曹操的死都交代得很清楚:吕布是在下邳城破后,在白门楼下求饶不成被曹操杀了,当时是公元198年,22年后也就是公220年65岁的曹操也死了,他的死和他患了头痛病有直接的关系,既然是和头痛病有关,那么问题来了,曹操的头痛来得很突然也很猛烈,导致头痛的诱因是什么?有没有可能是之前旧伤留下的隐患?那么之前曹操头部受过什么伤和重物打击呢?说到这里,其实答案已经隐隐约约浮出了水面:是的,曹操的头痛病很可能就是当初濮阳大战时,吕布给了曹操头部重重一击造成的。

image.png

  时间回到公元194年,曹操此时正在征讨徐州,却从后方传来自己的大本营兖州被吕布和陈宫攻破,濮阳也失守了,曹操急忙回师,双方在濮阳接连大战,曹操初战不利,吕布更是用陈宫之计以诈降引曹操进城。曹操果然中计,濮阳城内伏兵四起,曹操急切之间无法走脱,先走北门,被截杀,又趋南门,被拦阻,复转北门正好遇到吕布挺戟跃马而来,演义中关于这段是这么描写:操以手掩面,加鞭纵马竟过。吕布从后拍马赶来,将戟于操盔上一击,问曰:“曹操何在?”操反指曰:前面骑黄马者是他。”吕布听说,弃了曹操,纵马向前追赶。”

  我们来分析下:第一,吕布拍马赶来,说明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何况还是赤兔马,第二,吕布除了”马中赤兔“外,还有件神兵利器就是方天画戟,方天画戟可是力抗过青龙偃月刀和丈八蛇矛的利器,重量肯定小不了,以赤兔马的速度加上方天画戟的重量和吕布本身的力量,三者结合起来的力量在曹操头上这么一击,想想那得有多恐怖,曹操当时有没有事不知道,演义里没说。但是任何一个人头部受到这样的打击不可能一点问题没有,濮阳之战时曹操时年39岁,正是一个人的黄金时候,可能当时身体好没觉得但是其实隐患和后遗症一直都在,等到了曹操60多岁的时候,受到外物的刺激就一下子发作了起来是相当有可能的。所以说曹操的头痛病是当时吕布一击留下的隐患也是不无可能的。

image.png

  假如真是这样,吕布死于曹操之手,又间接导致曹操患头痛病而亡,也算是因果循环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