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侂胄为什么要替替岳飞平反、追贬秦桧官爵?真相是什么
2020-10-08 13:51:03 昭庆公主 吴皇后 窦材 夏竦 石介

  韩侂胄为什么要替替岳飞平反、追贬秦桧官爵,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北宋有个著名的宰相叫韩琦,他的曾孙韩侂胄后来做了南宋宰相。宋太宗赵光义有个八世孙名叫赵汝愚,后来也做了南宋宰相。韩侂胄、赵汝愚这两个名人之后同朝为相,曾一起拥立宋宁宗赵扩即位。这两个人要是精诚团结,南宋复兴有望。可是这两人最终都不得善终

image.png

  韩侂胄大奸似忠,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他侄女是当朝皇后,他有恃无恐,常常打着皇帝的旗号做自己的事,把一帮忠直之士通通贬斥,比如吕祖俭、朱熹等。吕祖俭,本是北宋宰相吕公著孙子,因反对韩侂胄专权,被贬逐岭南。谏官向皇帝进言:“吕祖俭是名相之孙,今天把他贬谪岭南那么艰苦的地方,万一死了。陛下就有杀害言官的恶名了。”皇帝竟然问:“吕祖俭犯了什么事情?”这下大家才知道,原来皇帝压根儿不知道这事呀!都是韩侂胄搞的鬼。

  韩侂胄一当权,就疯狂排挤陷害同为宰相的赵汝愚。他让人对皇帝说:“赵汝愚是皇室宗亲,长期掌握大权恐怕对社稷不利。”1195年,窜赵汝愚于永州。韩侂胄还不放心,继续谗害赵汝愚“阴谋不轨”。赵汝愚对儿子们说:“我看韩侂胄的意思,一定要杀了我。我死,你们才能逃过一劫。”于是赵汝愚自杀。

image.png

  韩侂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他大力提拔同党,互相庇护,狼狈为奸。他的启蒙老师陈自强,本来没什么大才,竟在一月之间入太学、迁秘书郎、拜谏议大夫、御史中丞,最后竟为右相,秉持朝政。

  韩侂胄野心勃勃,好大喜功;投机取巧,邀约民心。他想建大功业以巩固地位。于是他提出抗金复国的主张。为此,他做了三件大事。一是为岳飞平冤昭雪,他追封岳飞为“鄂王”,以激励国人抗金意志。二是他贬斥秦桧封号,更追加秦桧的谥号为“丑缪”,扬岳贬秦,风气为之一改。三是起用一大批主战老臣,比如辛弃疾等。这些做法,让韩侂胄收获广泛支持!

  愿望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金国当时的确内忧外患,江河日下。可韩侂胄还是高估了南宋的综合国力。北伐大业,很快就被金军无情粉碎。

  金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金国要始作俑者的人头!还要割地、赔款、称臣。对韩侂胄更加不利的是韩皇后驾崩了!

image.png

  1207年,礼部侍郎史弥远请诛韩侂胄。于是这个权势熏天的韩侂胄,众叛亲离,被拖到玉津园旁边,直接咔嚓了。可惜,这个史弥远也不是个好鸟,韩侂胄一死,他开始专权乱政,有过之无不及

  韩侂胄伏诛以后,抄没他家,除了很多钱财之外,还有很多乘舆服御之饰,都是皇帝专用的。在那个时代,这也算狂妄无礼之极了。

  一个奴才当到最后,竟然忘了自己的奴才身份。可悲,可叹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