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应雷在梁山是什么排名?三战双鞭呼延灼,生擒雷横韩滔

  大家好,说起张应雷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他与雷部三十六将中排名第六位的陶震霆关系密切,在随张叔夜征剿梁山的过程中也有非常突出的表现。此人就是雷部三十六将排名第五位、主化雷府阳声普震雷公将军降生的张应雷。

  朝廷任命蔡京为辅国大将军,统领二十万兵马征剿梁山。不久后,官军浩浩荡荡驻进曹州治下的定陶。曹州知府张觷是蔡京的亲戚,得知官军抵达,连忙来到中军大帐拜见蔡京。为了协助蔡京剿灭梁山,张觷还特意前往山中去请名士杨时。不过,杨时不屑于与奸臣蔡京为伍,拒不出山。张觷对杨时表示:“先生无意功名,独不哀山东数十万生灵之命乎?”张觷的这番话终于打动了杨时。

image.png

  此后,杨时便与张觷一起来到军中面见蔡京。此后,杨时还为蔡京推荐了五位猛将,时任开州统制张应雷就是其中之一。张应雷是河南郾城人氏,与陶震霆是姑表兄弟,身高八尺以上,年龄不足四十,兵器是一柄五十多斤的赤铜刘。

  蔡京命云天彪、张应雷等五将为前部先锋,率军八万围攻嘉祥城。到达嘉祥之后,云天彪率领邓宗弼、辛从忠二将三面围城强攻,张应雷与陶震霆率领三万大军与城北十里处埋伏。按照战前部署,官军故意在嘉祥城北门外不部署兵力,目的就是等守将呼延灼弃城撤退时由张应雷在半路截杀。嘉祥城之战开始后,官军从三面发动进攻,守军竭力抵抗,战事非常激烈。心急如焚的张应雷等待数日,仍没有发现守军有撤退的迹象,便来到军中询问,却突然发现蔡京下令放弃进攻,全军撤退。

  原来,蔡京因女儿和女儿被梁山活捉,便私下与宋江达成协议,假借朝廷的名义放弃进攻。得知此事后,张应雷非常愤怒,当即对众人表示:“我等那个没有老小,单是他为一己之私,废天下大事?我等便死,也要灭了梁山方回!”

image.png

  此后,前线众将经过一番商议后,决定假意按照蔡京的命令撤退,实则暗中埋伏,准备乘梁山防御松懈之际向嘉祥城发动突袭。事情的发展也正如战前预料的那样,呼延灼等人见官军开始退兵,放松警惕,云天彪等人趁机一拥而上,冲入城中,守军猝不及防,不得不撤出嘉祥城。

  就在双鞭呼延灼、天目将彭玘百胜将韩滔三将率领残部从城北返回梁山时,遭到了张应雷与陶震霆的阻击。张、陶二将各显神威,与梁山三将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战斗。在二对三的局势下,张应雷等人丝毫不落下风,双方混战五十多个回合不分胜负。此后,杨腾蛟率部赶来支援,形成了三对三的单挑。在激战中,张应雷左手伸开虎爪,揪住韩滔勒甲丝绦,生拖过来掼在地上生擒。呼延灼等人见势不妙,扭头就跑。不过,被张应雷生擒的韩滔,最终还是被蔡京偷偷放回了梁山。

image.png

  此战过后,张应雷被朝廷晋升为山东府总管,率领本部兵马进击大清河,截获了梁山偷偷运往盐山的钱粮船只。邓宗弼率部二次围剿盐山贼寇时,张应雷率部在半路上截击梁山援军,再次与双鞭呼延灼、浪子燕青展开了一场激战,最终将对手击败。数年后,张叔夜升任经略大将军,率部征剿方腊。战前,张叔夜奏请朝廷,将张应雷纳入自己的团队之中。徐槐阵亡之后,张应雷跟随众将进驻头关,展开了与梁山的终极对决。

  在二关之战中,张应雷与众将合力,与呼延灼进行了一场激战,这也是张应雷与呼延灼的第三次较量。在此战的过程中,张应雷与邓宗弼轮番上阵,与呼延灼激战了二百多个回合。最终,猛将辛从忠出马对阵呼延灼。此时的呼延灼已是筋疲力尽,最终被辛从忠所杀。而在此后进行的与没羽箭张清的较量中,张应雷、邓宗弼和辛从忠采用了同样的战术,最终由陶震霆结果了张清的性命。在随后进行的三关之战中,张应雷又与插翅虎雷横有过一次单挑,仅仅用了几个回合便将对方生擒活捉。梁山被剿灭后,张应雷被朝廷晋升为宣威将军兼领左羽林大将军、怀远侯等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