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年为了学习“凿壁偷光”的匡衡,长大后为何会遭人唾弃?

  大家好,说起匡衡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成语凿壁偷光”想必大家都很熟悉。这个成语中的主人充满了正能量。这个成语讲述了一个贫穷家庭的孩子的故事。为了学习,他在家里的墙上凿了一个洞,在隔壁微弱的灯光下努力学习。简而言之,教会我们无论生活如何,都不要放弃通过努力改变自己。

image.png

  这个成语的主人公名叫匡衡,他的家庭条件特别差。他白天为富人努力工作,晚上学习读书。正是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匡衡参加了九次考试,皇天不负有心人。他终于考中了丙科,现在就是二本。但这并不容易!

image.png

  匡衡的其他学科不是特别好,但是他对《诗经》有专门的研究。碰巧的是,汉元帝当政时,他非常喜欢儒家思想,也非常学习《诗经》。他听说匡衡也有这种偏好,所以他被大大提升了。首先他被提升为郎中,然后是御史大夫,最后成为丞相,一人之下,一万之上。

image.png

  风风光光的生活本能平稳地结束了,但没想到老的时候会被唾弃。当他成为丞相后就会被封有封底,而那个时候的侯爵可以封一定的土地。然而,匡衡利用他的私人权利扩张土地数十倍。汉元帝死后,汉成帝继位,汉成帝发现后,匡衡被罢黜,他的名声因土地腐败而受到谴责和唾骂。匡衡的故事教会我们做事要脚踏实地。无论如何,问心无愧是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