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得明孝宗专宠的孝康敬皇后,她的晚年生活为什么如此凄凉?

  大家好,说起张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古代的帝王通常身兼两个重任,一是治理好自己的国家,二是为皇家开枝散叶。

  作为历史上有名的中兴之主,明孝宗朱祐樘很好的做到了第一点。但是在开枝散叶方面,朱祐樘完成的并不出色,甚至可以说是不及格。

  朱祐樘一生只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而且次子朱厚炜一岁便夭折了。但是朱祐樘并没有为了繁衍子嗣而广纳妃嫔,他自始至终有且只有一个女人,那就是张皇后。

  但是独得朱祐樘宠爱的张皇后,晚景却异常凄凉,这究竟是为何呢?一切还要从她嫁进皇家开始说起。

image.png

  一朝嫁入帝王家,难得遇到痴情汉

  成化二十三年,对于17岁的张氏来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年她先后迎来两件大喜事,一是成为皇太子朱祐樘的太子妃,二是成为新皇朱祐樘的皇后。

  或许是受到生母悲惨经历的影响,朱祐樘登基之后并没有广纳美女充斥后宫,而是一心一意守着张皇后。

  张皇后是幸运的,在那个皇帝可以坐拥三宫六院的时代,她竟然超前的享受到了一夫一妻制。

  朱祐樘不但宠爱张皇后,对她的家人也格外慷慨,甚至花费好几年时间在河间府兴济县为张家修建家庙。

  张皇后的生父张峦,活着时被封为寿宁侯,死后被追赠为昌国公。她的两个弟弟一个承袭了寿宁侯的爵位,一个被封为昌建伯(后升为建昌侯)。

  仗着姐姐是皇后,张鹤龄和张延龄这兄弟俩作恶多端,朝堂内外不乏检举者。张皇后一心偏袒,朱祐樘看在老婆的面子上也只是稍加训斥,从不肯依法惩办两个小舅子。

image.png

  孝宗驾崩子继位,甜蜜时光不复回

  整整十八年,朱祐樘的心里只装着张皇后;而张皇后,也难得可以像平常夫妻那般与丈夫朝夕相处。可惜随着朱祐樘的早逝,这些欢乐与甜蜜的时光都变成了回忆。

  这已经不是张皇后第一次遭受失去亲人的痛苦,早在弘治九年和弘治十一年,她就先后失去了次子朱厚炜和独女太康公主朱秀荣(四岁夭折)。

  朱祐樘驾崩后,长子朱厚照便成了张皇后在世上最亲的亲人。只是这位明朝的新一任皇帝,并不让她省心。

  朱厚照作为嫡长子,在两岁时便被立为皇太子,他幼时天资聪慧且喜欢骑射,深得朱祐樘的喜爱。

  朱厚照即位后,改年号为正德,将生母张氏尊为皇太后,五年后又为其上徽号“慈寿皇太后”。

  正德皇帝朱厚照在位十六年,因为重用以刘瑾为首的八名宦官,在豹房和宣府的镇国府荒嬉无度,所以在历史上的口碑十分糟糕。以致于,人们都忘记了他曾御驾亲征击败蒙古鞑靼小王子的壮举。

  儿子荒唐,张氏这个皇太后做得自然也不会舒心。更让她糟心的是,当正德皇帝英年早逝的时候,竟然没有子嗣可以继承皇位。

image.png

  侄子称帝竟受气,晚景凄凉事事休

  对于张氏来说,35岁丧夫51岁丧子,并不意味着苦难的结束,因为她人生中的最后20年过得更加不如意。

  朱厚照死后,张太后便和内阁首辅杨廷和,拥立兴献王朱祐杬的次子朱厚熜继承大统,即嘉靖帝。

  侄子毕竟不同于亲子,嘉靖帝即位后不断抬高生母蒋氏的地位,对伯母张太后并不十分恭敬。

  蒋氏寿辰的时候,嘉靖帝下旨令命妇朝贺,宴饮赏赐也比平常隆重丰厚。到了张太后过寿的时候,嘉靖帝竟然下令免去朝贺。大臣们进谏,结果不是被罚俸就是被贬官。

  张太后失势后,她两个弟弟的好日子也到头了。先是张延龄被人告发谋逆,幸得大学士张孚敬求情,他才暂时保住一命。不久之后,张鹤龄也被关进诏狱

  张太后为了保住两个弟弟,穿着破旧的衣服跪在席子上求情,但是嘉靖帝不为所动。不久后张鹤龄死在了狱中,而张延龄则被关在牢里13年之久,于嘉靖二十五年被斩于西市。

  嘉靖二十年,71岁的张太后离开了人世,谥号孝康靖肃庄慈哲懿翊天赞圣敬皇后。不知道到了黄泉之下,她会不会跟朱祐樘诉苦,又会不会将正德帝臭骂一顿。

  张皇后的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朱祐樘活着时,她风光无限;儿子朱厚照当政时,她糟心透顶;堂侄朱厚熜掌权时,她凄凉不堪。

  然而,大多数的人只知她是朱祐樘唯一的老婆,却不知她是前半生享福,后半生受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