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公主很受看重,为何后来关于她的记载没有了呢?
2020-10-11 11:43:36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公主的生年不详,在父亲刘启为太子时(前180年至前157年)出生。此时生母王氏仅是太子妾室,公主是她与刘启生的第一个孩子。前157年,父亲刘启登基为帝,大约在此时她获得正式的封号——阳信公主。阳信公主因嫁给曹参的曾孙平阳侯曹时(又称曹寿),被称为平阳公主。在景帝四年(前154年),曹时就已继承了平阳侯爵位,而两人成婚的时间已经不可考。

image.png

  其弟刘彻即位之初,数年无子,皇后陈氏也一直没有生子。于是平阳公主在家中安排良家子女十余人。建元二年春(前139年)武帝路过平阳公主家时,家中的讴者卫子夫被武帝看中所幸。公主由此获赐金千斤。卫子夫上车入宫时,公主拊其背说:“行矣,彊饭,勉之!即贵,无相忘。”

image.png

  元光四年(前131年),曹时逝世。此后,平阳公主再嫁汝阴侯夏侯颇。元鼎二年(前115年),夏侯颇因与父亲的御婢通奸有罪而自杀。但有认为下嫁夏侯颇的是孙公主,而非平阳公主。

  后来寡居的公主与左右商议长安城中的列侯谁可以成为丈夫的人选。左右皆言卫青可以,公主笑道:“此出吾家,常使令骑从我出入耳,柰何用为夫乎?”左右又说:“今大将军姊为皇后,三子为侯,富贵振动天下,主何以易之乎?”于是公主同意了这门婚事,向皇后卫子夫说明。告之武帝,下诏卫青与平阳公主成婚。《汉书》记公主与曹时离异再嫁卫青。从《史记》所述的“三子为侯”推断,公主与大将军卫青成婚的时间至少在元朔五年(前124年)后。

  元鼎六年(前111年),李延年因擅长音乐得到武帝的接见。一日李延年为武帝献歌,歌曰:“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武帝听后叹息道:“善!世岂有此人乎?”。平阳公主于是推荐了李延年的妹妹,就是后来受到武帝宠爱的李夫人

  其后,再没有关于平阳公主的记载。前106年,卫青逝世,与公主合葬。两人谁先逝世,已不可考。西汉的合葬制是不同墓,据现在考证,平阳公主的墓冢在卫青的庐山冢东侧处1300米,当地人称‘羊头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