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有诸多的奇珍异宝,为什么她钟爱玉藕?
2020-10-11 13:20:52

  大家好,说起慈禧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慈禧是晚清时期的统治者,她的生活可以说是极为奢靡的。她的日常生活用品,吃穿用度全都是最好的,手中的奇珍异宝翡翠西瓜,翡翠白菜等更是数不胜数。而在慈禧生前,她最喜欢的便是一件玉藕。在众多宝物中,慈禧为何钟爱这件玉藕呢?这件玉藕又有什么用途呢?

image.png

  慈禧钟爱的玉藕是由整块羊脂美玉雕刻而成,其造型生动形象,通体灵透。玉藕不似翡翠西瓜那么大,它与婴儿手臂大小等同,正好可以让慈禧拿在手中把玩。有句俗语是这么说的:人养玉三年,玉养人一生。虽说现在科技手段十分发达,已经证实这一说法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但在愚昧无知的古代,人们可是对其深信不疑

image.png

  古人认为玉不仅可以用作装饰,还可以养身,所以人人都喜欢佩戴玉。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民百姓,只是玉的纯净度,品相有着很大差异而已。慈禧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看重自己的容颜,为此她天天都会喝人乳。而玉藕除了寓意吉祥之外,还有养颜的功效,慈禧自然是不会错过的。天天将玉藕拿在手中把玩的她,还不允许太监和宫女碰。因为这件玉藕是慈禧的初恋,内务大臣荣禄送给她的。

  光绪帝死后,慈禧选定皇位的继承人溥仪,就是荣禄的外孙。由此可见慈禧虽独掌大权,但也是一个女人,对甜蜜爱情她也是会向往的。可碍于自己的身份,慈禧却什么也做不了,所以她只能天天拿着玉藕,睹物思人。慈禧死后玉藕也成为了她的随葬品,只可惜后来孙殿英盗墓后这件玉藕便不知所踪。

image.png

  如果说玉藕是身为女人的慈禧,对容颜和初恋的向往。那么被孙殿英丢弃的陀罗尼经被,则是慈禧作为掌权者对权利的眷恋。满族人大多信奉佛教,陀罗尼经被便是让慈禧死后,也能让她成为超脱的存在,继续独揽大权的象征。

  众所周知秦始皇的地宫中,有着兵马俑存在,身为掌权者无不希望自己死后能够继续掌权。而慈禧的陵墓中,陪葬的物品大多是金银珠宝,这可能也是女人的一种天性。除了玉藕以外,人们还知道她所珍爱的宝物夜明珠。慈禧应该感谢乾隆帝,夜明珠正是乾隆平叛边疆,被对方进贡得来的宝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