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道清是谁?活捉鲁智深和武松等梁山七将,最终悄然而去

  乔道清是谁,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前文说过,在《水浒传》中的六大集团当中,每个集团都有一位或多位擅长道术之人。在这些人当中,道术最为高明的当属梁山的入云龙公孙胜。那么,排在第二位的又是谁呢?这个回答的答案其实并不复杂,当属田虎帐下军师乔道清。尽管他未能斩杀梁山的任何一位好汉,但施展道术取得的战绩已经足以令人瞠目结舌了。只可惜宋江未能将其留住,否则的话,在梁山就不会在征讨方腊之战中伤亡惨重了。

image.png

  乔道清,本名乔冽,陕西泾原人氏。乔冽自幼喜欢舞枪弄棒,曾在崆峒山遇上了一位无名无姓的异人,此人传授了呼风唤雨、驾雾腾云的道术。此后,乔冽前往九宫县二仙山,想拜罗真人为师。不过,罗真人认为乔冽学的只是旁门左道,拒绝见面。乔冽悻悻而回,游走江湖,从而有了幻魔君的绰号。可惜好景不长,乔冽失手打死了安定州的库吏,被官府通缉,于是便更名改姓,扮成全真道人,道号道清。田虎作乱时,乔道清前去投奔,协助田虎攻占了不少州郡,被委以护国灵感真人、军师之职。

  梁山兵马在战场上连战连捷,田虎异常惊慌。乔道清主动提出,亲自率兵迎敌。田虎大喜,随即拨给乔道清两万兵马,前往壶关御敌。除了两万兵马之外,还有团练聂新、冯玘和雷震、倪麟、费珍和薛灿这四员偏将随军参战。不过,当乔道清率部来到昭德城北十里时,突然得知不仅壶关已被梁山占领,昭德也正在遭受梁山大军的攻击。乔道清大怒,立即率部增援昭德,途中与唐斌、耿恭所部遭遇,一场激战随即开始。

image.png 

  乔道清的打扮和兵器是什么?书中有一段详细的描述:“但见头戴紫金嵌宝鱼尾道冠,身穿皂沿边烈火锦鹤氅,腰系杂色彩丝绦,足穿云头方赤舄。仗一口锟铻铁古剑,坐一匹雪花银鬓马。八字眉碧眼络腮胡,四方口声与钟相似。”由此可知,乔道清是一副道士的装束,胯下雪花银鬓马,所用的兵器是一口锟铻铁古剑。

  突然遭遇敌军,唐斌连忙摆开阵势。不过,还没等唐斌发动进攻,李逵便带着鲍旭项充李衮前来。李逵不听唐斌的劝阻,与鲍旭等人一起冲向敌阵,结果被乔道清用道术全部活捉。唐斌大惊,想救出四将,结果被活捉。至此,包括李逵在内的四位梁山好汉与唐斌这位降将一起成了乔道清的俘虏。

  此战过后,乔道清又在昭德东门遭遇林冲徐宁。乔道清故伎重施,将对手击退。宋江闻讯后,亲自率部迎战。在此战中,鲁智深武松刘唐三将被乔道清生擒,宋江陷入重围,险些拔剑自刎。

  没过几天,双方战事又起。自忖道术高明的混世魔王樊瑞与乔道清斗法,惨败而回,梁山大军再度陷入绝境。幸好此时入云龙公孙胜及时赶到,破了乔道清的道术,解救了梁山大军。

image.png

  公孙胜的前来,彻底改变了梁山的不利局面。在随后进行的战斗中,故事施展五雷正法击败乔道清。走投无路的乔道清只得带着残兵败将逃到了五龙山,被梁山大军围困在百谷岭。此后,已经归顺梁山的乔道清好友孙安来到百谷岭,劝降了乔道清。至此,乔道清正式成为梁山大军的一员。

  在此后进行的战斗中,乔道清多次施展道术,协助梁山大军获胜,为征讨田虎之战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田虎集团被歼灭后,乔道清又随梁山大军一起参加了征讨王庆一役,并在战争有过很多闪光的表现。不过,当战争结束后,由于好友孙安暴毙,乔道清伤心不已,最终辞别宋江,悄然而去。此后,乔道清来到九宫县二仙山,跟随罗真人学道,从此过上了隐居的生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