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为何能成功实施?为何各地诸侯没有反对的呢?
2020-10-12 16:23:26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推恩令,是汉朝汉武帝时期推行的一个旨在减少诸侯的封地,削弱诸侯王势力范围的一项重要法令。主要内容是将过去诸侯王只能把封地和爵位传给嫡长子的情况,变更为强制诸侯王把土地采用诸子均分制,把封地分成几个部分传给各个儿子,分别形成直属于汉廷的更小的王国与侯国,达到分化、削弱诸侯王国势力的效果。

image.png

  汉高祖见到周朝采用封国制,王室长久但极为衰弱;秦朝采用郡县制而统一六国,但迅速灭亡,因此采用了郡国并行制,认为是结合了封国与郡县的两种优点。西汉初,诸侯王的爵位和封地都是嫡长继承制,由嫡长子单独继承封国,其他子孙得不到尺寸之地

image.png

  汉文帝时,贾谊曾提出“众建诸侯而少其力”的政治主张,汉景帝时鼂错执行削藩令,还一度引起七国之乱,虽然顺利被周亚夫平定,但根本问题没解决,汉武帝初年,“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缓则骄,易为淫乱;急则阻其强而合从,谋以逆京师”,严重威胁汉朝的中央集权。

  因此元朔二年(前127年)正月,武帝采纳主父偃的建议,颁行“推恩令”。推恩令吸取七国之乱的教训,不再强硬削藩,规定诸侯王除以世子继承王位外,其余诸子在原封国内封为列侯,新封侯国不再受王国管辖,直接由各郡来管理,地位相当于县。这使得诸侯王被“变相削藩”,避免激起诸侯反抗的可能。于是“藩国始分,而子弟毕侯矣”,导致封国越分越小,诸侯势力大为削弱,从此“大国不过十余城,小侯不过十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