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武王去世前,为什么没有安排姜太公辅佐成王?他是什么用意
2020-10-13 14:38:08 周匡王 周顷王

  大家好,说起周武王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周朝开国的那段历史,由于被儒家(包括史学家司马迁)过度美化,其实有一些东西是被掩藏起来了的。包括周武王让周公辅政,而不是姜子牙辅政,其中就有非常多值得玩味的东西。

image.png

  有人说,没安排姜子牙辅政的原因,是因为姜子牙太老。但事实是,那时候姜子牙还十分健康,而且史书记载他活到了139岁。虽然这个年龄可能不太靠谱,就像史书上记载彭祖活到800岁不靠谱一样,但至少,他活到了周成王都去世了,而周成王的儿子周康王都继位六年了才去世。由此可见,他确实比较长寿,也不老。

  有人说,没安排姜子牙辅政,是因为姜子牙在他的封国里。确实,周武王获得天下以后,便开始对姬姓宗亲及功臣进行封国,并且对所有获封的诸侯说,让他们去把国家安定好后,就赶回来汇报。姜子牙去了齐国,只用了五个月就把国家安定好,然后赶回镐京汇报。在所有诸侯中,他是回来汇报得最早的一个。此后,他就一直留在京城镐京,基本上没回齐国去过。而周武王是在镐京登基三年后去世的。也就是说,他去世前,姜太公正在镐京。然而,他为什么却不让能力卓著的姜子牙辅政呢?

  这不能不让人猜疑,周武王是否对他的岳父姜子牙有些不信任。

  不够信任的疑点,除了上面说的没让姜子牙辅政外,还有一些原因。

image.png

  比如,姜子牙的封国,在最边远的地区。齐国在春秋时期,经过管仲的经济改革以后,成为了一个富国。但是,在西周初年,那里绝对是一个贫瘠边远的地方。而且因为靠近莱国及东夷。莱国是商纣王的属国。东夷曾经被商纣王猛打,西周初年的时候,还和商纣王的儿子联合叛乱。可以说,姜子牙的封国是一个十分危险的地方。作为兴周灭商的第一功臣,为什么却获得了这么一块封地呢?

  再比如,周武王在封国的时候,为了防止诸侯们造反,都要让诸侯的儿子们留在镐京。这种做法,从某种意义上,相当于留下人质。(这种留人质的制度,直到战国后期都还很盛行。)不过,其它诸侯留在镐京的,都不是嫡长子,只有姜子牙留在镐京的是嫡长子姜伋。要知道,嫡长子对于信奉周礼的周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姜子牙的嫡长子留在镐京,是姜子牙主动安排的?还是周武王要求的,现在已经搞不清楚了。不过,这事可以分析。若是周武王要求的,显然代表着非常提防姜子牙。若是姜子牙主动要求的,也说明姜子牙明白他所处的环境,才会这么做。

image.png

  又比如,姜子牙到封国去,只用了五个月就把国家搞好,迅速回京。而周公的儿子在鲁国,干了三年,才回来汇报。姜子牙那么快回来,是他向周武王表明他能力很强呢?还是他担心周武王会猜疑他呢?这事也很值得玩味。他表明了他能力很强,周武王却不用他,这事就更值得玩味了。

  后世对于周朝初年的分封制,多有赞美。尤其是儒家,更把当时的政治制度和礼仪制度当成是最高典范。但是,也不能不说,正是因为周初实行的这种制度,造成了后世春秋战国这样的乱世。同时也说明,当初周武王在封国的时候,对这种制度可能有的危害,还是有担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