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率领的瓦岗军曾是隋末起义军中最强大的势力,为何最后没能成功?
2020-10-13 15:33:43 李密 王世充 姜维 程咬金

  大家好,说起李密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隋朝统治末年,由于隋炀帝杨广穷奢极欲,最终导致了隋末农民起义的爆发。而在隋朝末年的各路起义军中,实力最强的一支起义军就是李密领导的瓦岗军。李密出身于关陇贵族世家,他的曾祖父是西魏八柱国之一,他的祖父是北周的太保,父亲是隋朝的上柱国。李密年轻的时候就表现出了超乎常人的才干,他精通谋略策划,文采和武功都非常的出众,尤其擅长研究兵法。

image.png

  当时的很多人都钦佩李密的才能,李密也散尽家财礼贤下士,获得了众多豪杰们的拥戴。隋炀帝杨广即位后,李密被征召到宫中担任宿卫。有一次杨广外出巡视宿卫,发现了相貌奇特的李密,在询问过李密的身份后,杨广亲自下令将李密从宿卫的名单中剔除。李密离开宫廷后,隐居在家中潜心读书,几乎很少出门见客。杨素听说了李密的名声,专门前去李密的家中拜访了李密,事后杨素对着自己的孩子们说:“你们这些人都比李密差远了!”

  杨玄感起兵造反的时候,专门请李密出山帮忙,李密给杨玄感定下了三个计策,上计是攻打涿郡占领山海关,将隋炀帝的大军阻挡在关外。中计是占领西部重镇长安,雄踞关东同隋炀帝东西对峙。下计是绕过周边的城镇,直接袭取洛阳城,控制大臣的家属。杨玄感没有听从李密的计谋,他率领军队步步为营向洛阳进军,将沿途的城镇全都攻占。由于杨玄感在沿途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当杨玄感军队到达洛阳城下的时候,隋军已经做好了充足准备。

  洛阳的城池非常的坚固,杨玄感数次攻城都以失败告终,隋军的增援部队不断赶来,杨玄感却忌惮李密的才干,不肯把军事指挥权交给李密。杨玄感从洛阳撤兵后,李密劝说杨玄感向潼关方向撤退,杨玄感在逃亡路上贪图小利,被隋军击溃后兵败而亡,李密也在逃亡路上被隋军俘虏。李密被俘虏的时候,隋炀帝已经到了高阳县,隋军将领便派遣官差押送李密到高阳请功。李密沿途贿赂官差,在官差放松警惕后挖墙逃脱。

image.png

  公元616年,逃亡数年的李密投奔到了翟让的麾下,在翟让的授意下,李密招揽了很多小股起义军加盟瓦岗军,瓦岗军的势力得到了快速扩充。翟让知道李密的军事才能出众,在征战问题上对李密言听计从,瓦岗军在李密的经营下,地盘越来越大,人数也越来越多。隋朝将领张须陀讨伐瓦岗军,翟让率领的瓦岗军主力被张须陀击败,形式一度十分的危机。李密带领一千名士兵埋伏在阵后,在张须陀追兵到达的时候,李密忽然指挥军队杀出,击溃了张须陀的部队,将张须陀斩首示众。

  瓦岗军将领无不钦佩李密的谋略,李密能够同将士们同甘共苦,深受士兵的信任,他手下的部队军纪严明,虽然人数不多,但是战斗力却非常强。而翟让的部队只是一帮乌合之众,虽然看似人数众多,在战场上却不堪一击。公元617年,在李密的策划下,翟让袭击了隋军的粮仓兴洛仓,李密开仓放粮接济百姓,获得了百姓们的拥护。在李密的经营下,瓦岗军的势力迅速扩充,李密和翟让的部众多达数十万人,占领了隋朝的几个主要粮仓,成为了隋末起义军中最强大的一支势力。

  隋朝朝廷为了镇压瓦岗军,派遣王世充率领5万精锐讨伐李密,李密先败后胜击败了王世充,天下各地的起义军势力纷纷给李密上表,请求依附在李密的旗号下。由于李密的声望过大,翟让家族对李密非常的不满,翟让的哥哥计划除掉李密,让翟让重新掌握大权。李密先下手为强杀死翟让兄弟,夺取了翟让军队的控制权。虽然在李密杀死翟让后,瓦岗军内部的团结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在翟让遇害后,李密也完全掌握了瓦岗军的指挥权,瓦岗军并没有因此而分裂。

image.png

  李密杀死翟让后,又一次击败了王世充率领的隋军主力,当时的李密拥兵三十多万,窦建德、徐圆郎、孟海公等诸侯都拥戴李密称帝。李密认为天下还没有平定,贸然称帝会遭到群起攻击,拒绝了众人的请求。此时的李渊势力尚且较弱,大部分诸侯都认为李密终究将一统天下。李密具备成为皇帝的权谋,也擅长统兵打仗,又掌握了最强大的瓦岗军,无论从哪一方面来看,李密都非常的出色。

  然而就在李密踌躇满志,准备一举攻占中原的时候,天下的局势却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宇文化及杀死了隋炀帝,带领十万大军北上作战,李密带领瓦岗军精锐讨伐宇文化及。李密利用宇文化及缺粮的缺点,坚守要塞不肯决战,宇文化及修筑了很多攻城器具,想要以此来攻克李密的城池。李密偷袭了宇文化及的军械所,将攻城器具全部烧毁。

image.png

  宇文化及因为缺粮想要撤军离开,李密又假装同宇文化及联合,宇文化及信以为真,将粮食全部吃完。等到宇文化及吃光了粮食,李密又趁机发动决战,宇文化及的部队没有粮食吃,战斗力大打折扣,李密经过激战击溃了宇文化及。这一战结束后,宇文化及从此一蹶不振,逐渐变成了一个流窜势力。而李密在这一战中也受到了重创,李密的精锐部队死伤惨重,士兵因为长期征战都疲惫不堪。而且李密在击败宇文化及后产生了骄傲自满的心态,对待士卒的态度不再像以前那样好,很多士卒都开始反感李密。

  王世充趁机对李密发动决战,李密只能率领疲惫之师硬着头皮迎战,最终李密被王世充击败,手下骁将大多投奔王世充,李密也被迫投奔到了李渊帐下。后来李密想要谋求东山再起,被李渊手下将领盛彦师设计杀死,一代枭雄李密就此落幕。李密拥有一统天下的能力,也拥有一统天下的实力,他之所以没有能够一统天下,一方面是因为他后期产生了骄傲的心理,另一方面是因为他的时运不济。假如李密没有被王世充偷袭,那么在李世民征讨天下的过程中,李密肯定是一个非常难缠的对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