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击败于禁后为什么就能威震华夏了?曹操为何会被吓得迁都?
2020-10-13 15:44:46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大家好,说起关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襄樊之战是三国时期非常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襄樊之战结束后,蜀汉的国力大大衰退,失去了一统天下的实力,魏蜀吴三国进入了长达四十年的相持阶段。襄樊之战开始于公元219年,在襄樊之战爆发前,刘备在汉中击败了曹操孙权派遣军队进攻合肥,曹操军队东西不能兼顾,中部地区的襄阳和樊城防御空虚。在曹魏主力到达合肥后,驻扎在荆州的蜀汉大将关羽抓住机会,带领大军包围了樊城。

  关羽包围樊城后,樊城守将曹仁向曹操请求支援,曹操派遣大将于禁带领七支军队前来解救樊城。于禁的军队到达樊城附近后,樊城连续下了十几天大暴雨,洪水淹没了于禁的军队。于禁的士兵都是北方人,不擅长打水战,关羽趁机带领水军攻击于禁,于禁被迫投降了关羽。关羽击败于禁后,声势达到了顶峰,史书称关羽“威震华夏”,曹操看到关羽势不可挡,吓得想要迁都躲避关羽锋芒。

image.png

  然而令人不解的是,在关羽击败于禁之后,关羽的军队人数充其量只有两三万人,曹魏还有几十万大军。即使关羽的士气再旺盛,曹魏也可以出动十倍的军队消灭关羽,而且关羽只是击败了一个于禁,为何就能够“威震华夏”呢?

  如果按照现代人的理解,“华夏”应该是全国所有的地区。不过古人和现代人对词汇的解释不同,关羽“威震华夏”的时候,“华夏”指的并不是整个“华夏大地”,而是指的当时的中原地区。中原地区在襄阳和樊城的北部,如果关羽攻占了襄阳和樊城,下一步就要进攻中原地区,而且在关羽击败于禁后,中原地区很多人都打着关羽的旗号叛变响应关羽,关羽给这些人印信,一时之间曹操也猜不透关羽的真正兵力,因此史书才会说关羽“威震华夏”。

  梁、郏、陆浑群盗或遥受羽印号,为之支党,羽威震华夏。曹公议徙许都以避其锐,

  至于曹操为何被关羽吓得迁都,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曹操不清楚关羽的兵力情况,第二个原因是曹操准备不充足,没有必胜的把握击败关羽。第三个原因是曹操的统治中心一直在邺城,把汉献帝迁移到邺城,对于曹操来说没有任何坏处。

image.png

  由于曹魏境内打着关羽旗号造反的人非常多,曹操一直都没有摸清关羽究竟有多少人。徐晃带领军队决战关羽的时候,专门找曹操多要了12个营的兵马。结果双方在阵前一照面,关羽带来参加决战的军队只有5千人,还不到徐晃军队的一半。徐晃立马信心十足,一战就击败了关羽。从徐晃在决战前犹豫不决的态度来看,曹操肯定高估了关羽的兵力,所以才会产生迁都的想法。

  太祖前后遣殷署、朱盖等凡十二营诣晃。羽见四冢欲坏,自将步骑五千出战,晃击之,退走

  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的时候,曹操的主力部队都在东南地区,于禁带领的数万精锐被俘虏后,曹操手中能够调动的军队已经不多。古代军队调动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曹操的主力远水解不了近渴,事实上一直到徐晃击败关羽,张辽等人都没能到达战场。徐晃击败关羽之前,关羽的声势非常强盛,从樊城一直到许昌,都有很多打着关羽旗号造反的人,关羽的确有可能长驱直入突袭许昌。

image.png

  曹操想要把汉献帝迁到邺城,对于曹操来说肯定有利无害。在曹操平定北方之后,汉朝的主要官员都已经搬到了邺城办公,许昌只留下了汉献帝和少量的官员。曹操称魏王之后,邺城成为了魏国的首都,许昌是汉朝的首都,如果把汉献帝迁移到邺城,曹操更加容易控制汉献帝。虽然迁都对曹操没有多少坏处,但是司马懿的一番话还是提醒到了曹操,如果曹操迁都就是向关羽示弱,反而不如联合孙权夹击关羽,让孙权和刘备反目成仇

  孙权果然对关羽得势不满,于是孙权和曹操制定了联合夹击关羽的计划,曹操负责对付关羽的远征军,孙权负责偷袭关羽的后方。此时的关羽仍然沉浸在“威震华夏”的美梦中,不仅没有见好就收的想法,反而更加的狂妄自大起来。在关羽“威震华夏”后不久,徐晃在樊城击败了关羽,吕蒙偷袭了荆州,关羽最终战败被杀。

  关羽能够“威震华夏”,并不是因为关羽兵精粮足,而是因为响应关羽的人比较多。而曹操之所以考虑迁都,也不是因为关羽兵精粮足,而是因为曹操手中没有太多部队能够调动,又错误的估计了关羽的兵力,所以才会产生迁都的想法。关羽“威震华夏”让关羽出尽了风头,也导致了关羽的败亡。假如关羽没有“威震华夏”,曹操和孙权很难能够结盟,关羽即使被徐晃击败,也不会丢掉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