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的数次北伐取得了哪些战绩?给蜀汉带来了哪些影响?
2020-10-13 15:47:44 黄皓 赵广 赵统 关平 刘禅

  大家好,说起姜维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诸葛亮去世后,蒋琬费祎共同掌握了蜀汉的军政大权,因为费祎一直不支持北伐,从诸葛亮去世一直到费祎遇刺,蜀汉在20多年的时间里面只进行过5次北伐。在费祎遇刺之后,姜维掌握了蜀汉的军事大权,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面,姜维便发动了6次针对曹魏的北伐。因为蜀汉的前5次北伐和后6次北伐都是由姜维负责指挥的,这是11次北伐在历史上被人们称之为“九伐中原”。(九在古代泛指多)

  关于“九伐中原”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一直以来都存在很大的争议。有的人认为“九伐中原”起到了为蜀汉续命的作用,也有的人认为“九伐中原”是穷兵黩武,最终导致了蜀汉的灭亡。接下来我们就来看一下,“九伐中原”都取得了哪些战绩,这11次北伐究竟给蜀汉带来了哪些影响。

image.png

  先来看一下费祎去世前的5次北伐,这5次北伐的规模都不大,取得的战果和失败造成的损失也都不大。姜维第1次北伐是在公元238年,这次北伐的规模非常小,姜维和蒋琬带领蜀汉的偏师从陇右进攻曹魏,同曹魏在南安地区相持,最终以平局收场。蜀汉国内的军队数量只有10万人左右,能够调动的机动部队数量大约有四五万人,因此姜维和蒋琬带领的偏师人数不会太多,这次战役双方所受到的损失也都比较小。

  从公元238年开始,蜀汉和曹魏经历了长达6年的休战期,一直到了公元244。好大喜功曹爽带领大军讨伐蜀汉,在汉中被王平击败,姜维和费祎趁机北伐攻击曹魏,因为费祎一直不支持北伐,所以在曹爽被击退之后,蜀汉并没有趁机扩大战果。到了公元247年,姜维再一次率领偏师北伐,同魏国大将郭淮交战,没有取得任何战果。公元249年,姜维又一次出兵北伐,同样也是徒劳无功。到了公元250年,姜维在费祎去世之前进行了最后一次的北伐,这次北伐的结果也是以平局收场。

  总的来看,姜维前5次北伐,4次以平局收场,一次是防守反击,始终都没能取得大的成就。姜维5次北伐不能成功,主要问题是因为费祎一直限制姜维的兵权,姜维每次出兵所带领的军队的人数不超过1万人,根本不能取得大的战果。一直到了公元253年,费祎被刺客刺杀后,姜维才开始大规模的带领军队北伐。

image.png

  公元253年费祎刚刚被刺客刺杀后不久,姜维就带领军队包围了曹魏的南安城。由于南安的城池非常坚固,姜维攻击了很久也没能攻破南安,最终只能引兵退回了蜀汉境内。到了第2年,姜维再一次率领主力军队出师北伐,因为没有人控制姜维的出兵人数,姜维带领的军队人数大大,取得的战果也越来越大。在第7次北伐中,姜维斩杀了曹魏的将领徐质,取得了一定规模的小胜利。

  有了前几次北伐的经验之后,姜维在公元255年再次带领数万大军北伐。这一次姜维在洮西之战大败曹魏雍州刺史王经,杀死王经手下的士兵数万人,取得了自诸葛亮北伐以来,蜀汉从来没有取得过的大胜利。洮西之战后,廖化和张翼等人都劝说姜维退兵回蜀汉,但是姜维想要接机扩大战果,拒绝了张翼和廖化的建议。于是姜维继续追击王经,结果曹魏的主力部队陆续赶来,姜维为了避免被魏军合围,只有再次退兵回到了蜀汉。

  从第8次姜维北伐的战果来看,曹魏和蜀汉的国力差距已经非常明显,即使姜维消灭了数万曹魏军队,曹魏也丝毫没有伤筋动骨。姜维第8次北伐之后,蜀汉和国力也因为连年用兵不断的衰退,曹魏和蜀汉的实力差距也越来越大。到了公元256年,姜维再一次发动北伐,这一次姜维又带领了蜀汉的全部精锐,想要再复制一次洮西之战的战绩。结果姜维被曹魏将领邓艾击败,蜀汉军队死伤了数万人,对于兵力只有10万人的蜀汉来说,数万人的损失显然已经伤筋动骨。

image.png

  到了公元257年,曹魏境内爆发了大规模叛乱,为了响应曹魏的叛乱,姜维带领军队再次北伐。因为蜀汉在上一次北伐的时候已经丧失了大量部队,姜维第10次北伐只是佯攻曹魏,并没有同曹魏爆发大规模交战。双方对峙了一段时间后,曹魏叛乱被平定,姜维便撤兵回到了蜀汉。从这一年开始,姜维连续5年的时间都没有再发动北伐。姜维是一个非常喜欢用兵的人,他之所以5年不发动北伐,一方面是因为蜀汉的国力衰退,另一方面是因为蜀汉朝廷内部大部分大臣都不支持姜维北伐。

  在姜维休战的时候,舒化奶已经被耗尽了国力。公元260年前后,东吴派遣使者出使蜀汉,东吴的皇帝孙休询问使者:“蜀汉的情况如何?”使者回答说:“蜀汉的朝廷里面没有任何正义的言论,平民百姓都面露饥饿不满的神色,蜀汉恐怕就要灭亡了。”在这种情况下,姜维并没有改变北伐的愿望。公元262年姜维发动了蜀汉历史上最后一次北伐,这一次北伐的结果是姜维被魏将邓艾击败,蜀汉军队损失惨重,一直到蜀汉灭亡都没能再发动新的北伐。

  姜维的前5次北伐都属于试探性的北伐,对蜀汉和曹魏的影响都不大,而姜维的后6次北伐有3次以上都是倾巢出动,对曹魏和蜀汉的影响都比较大。特别是从公元253年到公元257年这段时间,姜维每一年都出兵北伐,这样频繁的出兵,必然造成蜀汉国力的衰退。诸葛亮北伐时期,虽然没有取得大的成就,但是也没有大的失败。而姜维北伐不仅耗光了蜀汉国力,还造成了蜀汉大量士兵的阵亡,已经脱离了为蜀汉续命的初衷。只能说姜维北伐的想法很好,但是蜀汉本身就国小民弱,姜维北伐又过于劳民伤财,蜀汉最终也成为了三国中第一个灭亡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