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爆发之前,刘备和曹操的战绩分别是怎样的?

  大家好,说起赤壁之战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赤壁之战爆发前,曹操刘备进行过多次正面交手,这两个曾经坐在一起青梅煮酒的人,在战场上的战绩却截然不同。根据《三国志》中的描述,在赤壁上爆发前,曹操和刘备正面交手过6次,其中有五次都是刘备被曹操击溃,一次是曹操因故撤军。刘备和曹操第一次交手,是在曹操进攻徐州期间,刘备带领军队解救陶谦,刚好吕布偷袭曹操的后方,曹操和刘备没能在战场上决一高低,就匆匆带着部队回去平叛了。

image.png

  曹操和刘备第二次交手是在刘备偷袭了曹操的徐州之后,曹操先派遣将领去攻击刘备,结果被刘备击败。当时袁绍正在官渡地区虎视眈眈,曹操为了避免两线作战,带领精锐部队快马加鞭进攻徐州,将刘备击溃。刘备被迫从徐州逃跑,到冀州投奔了袁绍。曹操和刘备的第三次交手,是在官渡之战爆发的时候。当时刘备和文丑带领着5000多骑兵追击曹操,曹操的身边只有600骑兵,但是曹操指挥得当,一战击溃了刘备带领的骑兵,将文丑斩杀于乱军之中,刘备则侥幸逃生。

  曹操和刘备的第四次交手是在官渡之战后期,刘备带领军队去许昌附近制造混乱,斩杀了曹操的大将蔡阳。曹操从前线紧急带领兵返回,将刘备击溃,刘备被迫撤回北方。在官渡之战结束之后,刘备丧失了根据地,从北方流窜到了南方。刘备先逃到了袁术的根据地汝南,并且在当地集合的数万军队,引起了曹操的关注。曹操先派遣普通的将领去攻击刘备,结果都被刘备击败。后来曹操亲征刘备,刘备的军队一触即溃,为了保证有生力量,刘备并没有更曹操一拼到底,而是带领剩余的军队投奔刘表

image.png

  之后刘备一直驻扎在新野城,曹操的将领在这期间多次进攻新野,但是都被刘备击败。后来曹操带领主力部队攻击刘备,刘备本身兵力不足,又畏惧曹操用兵的水平,主动放弃新野城逃跑。刘备逃跑的过程中携带了十几万百姓,曹操派遣精锐骑兵追杀刘备,在长坂坡将刘备击溃。这一战之后刘备就没有继续同曹操正面交手,一直到公元219年汉中之战时期,刘备才迎来了为自己正名的机会。汉中之战是曹操一生中唯一一次败给刘备的战绩,这一战结束后不久,曹操就因病去世,两人再也没有进行新的交手。

image.png

  刘备每一次都败给曹操,一方面是由于刘备的军队数量不如曹操,另一方面也是刘备的用兵水平不如曹操。曹操是三国时期最强的军事家之一,当时的所有诸侯都畏惧他的用兵水平。刘备的用兵水平比较一般,在夷陵之战甚至还犯过低级失误。当然刘备的精神还是很值得学习的,在创业6次都失败后,刘备依然开始了第七次创业,并且最终取得了成功。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现代人学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