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历史上有哪些和亲公主?她们分别嫁给了谁?

  在中国的历史上,作为北方游牧民族,匈奴靠着优越的地理位置条件,逐渐强大起来,开始不断侵扰我国的边境。西汉时期,更是屡次进犯,对当时的政权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为了防止匈奴的侵扰,汉朝不得不采取和亲的政策,以此来打消匈奴进攻中原的野心。

  一开始,汉高祖刘邦想让自己的亲生女儿鲁元公主去和亲,吕后坚决不同意,最后挑选了一位宗室女出嫁匈奴。自此,匈奴与西汉两族互通贸易,双方的紧张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与匈奴的和亲政策从汉高祖时期一直持续到了汉武帝初期,都是将宗室女封为公主嫁去匈奴。那么西汉历史上,共有几位和亲公主呢?她们分别嫁给了谁?

image.png 

  西汉前期被送去匈奴和亲的宗室女共有十位,遗憾的是她们的名字都没有被记录下来。

  前200年,汉高祖刘邦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冒顿单于

  前192年,汉惠帝刘盈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冒顿单于

  前176年,汉文帝刘恒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冒顿单于

  前174年,汉文帝刘恒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老上单于

  前162年,汉文帝刘恒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老上单于

  前161年,汉文帝刘恒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军臣单于

  前156年,汉景帝刘启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军臣单于

  前155年,汉景帝刘启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军臣单于

  前152年,汉景帝刘启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军臣单于

  前140年,汉武帝刘彻封宗室女为公主嫁匈奴君臣单于

image.png 

  汉武帝时期,西汉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与调整,经济得到了提升,汉武帝想结束这种被迫和亲的情况,决定和乌孙国共同抗击匈奴,提出了与乌孙国的和亲。

  前108年,汉武帝刘彻封江都王刘建之女刘细君为公主嫁乌孙昆莫猎骄靡

  前101年,汉武帝刘彻封楚王刘戊之孙女刘解忧为公主嫁乌孙王岑陬、翁归靡

image.png

  之后西汉也有过几次和亲,只不过不是以公主的身份进行的和亲或者因为一些原因取消了和亲。

  前77年,汉昭帝刘弗陵以宫女嫁鄯善国王尉屠耆

  前60年,汉宣帝刘询封刘解忧弟弟之女刘相夫为公主嫁乌孙王储元贵靡,后取消

  前33年,汉元帝刘奭以宫女王昭君嫁匈奴呼韩邪单于

  和亲公主的一生注定是悲剧的,被封为公主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此后她们只是两国外交的桥梁,是维护和平的工具。她们无法拒绝,悲喜无人理会,只能牺牲自己维护两国的安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