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广大的闻太师为何会死云中子手里?
2020-10-14 11:21:40 费仲 盘庚 祖丁 雍己

  "混沌初分盘古先,太极两仪四象悬。子天丑地人寅出,避除兽患有巢贤。……三十一世传殷纣,商家脉络如断弦……崇信奸回弃朝政,屏逐师保性何偏。"这首古风诗,出自经典神魔小说《封神演义》。

  作为小说,《封神演义》以商周交替时代为背景,塑造的大量人物,设置的许多场景,充满了宏大的想象力,让我们常常感到震撼。在书里,支撑起半个殷商的闻太师所向披靡,最后竟凄惨地死在绝龙岭。

image.png

  1、 殷商的托孤重臣

  商王文丁时,截教弟子闻仲奉师命下山辅佐文丁。文丁之后,闻仲仍是帝乙的心腹,甚至最终成为唯一的托孤大臣。因而即便是暴戾肆意的商纣王,在面对这位手持打王金鞭的权臣时,也是小心翼翼,颇为忌惮。

  在那个修仙者辈出的时代,闻仲能以太师之身份左右殷商朝政,自然不是单纯靠自己精通五行变幻的术法。以第三十及三十一回处理黄飞虎谋反一事为例,闻太师无疑是个十分理性的人物。

  当黄飞武因姊妹被纣王残杀而谋反后,闻太师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当着百官的面斥责不分青红皂白、误杀好人的纣王。百官随后都说"太师处之甚明,无不钦服。"

  这不仅是因为闻太师请求赦免对殷商忠心耿耿的黄飞虎,更因为他说:"此一件事,据老臣愚见,还是陛下有负於臣子。……君不正,则臣投外国"。他要求商纣王规范自身言行并善待众臣。而此举虽小,却很能聚拢人心。

  2、 阐教的难缠敌人

  作为把持朝政的托孤重臣,闻太师在纣王时期的乱世中参与许多战事。反对纣王暴虐统治的阐教众人,自然成为闻太师的劲敌。而在《封神演义》"第四十二回 黄花山收邓辛张陶"里,闻太师就曾给包括姜子牙、杨戬在内的阐教众人一记重击。

  当时殷商大军在东面和南面战场力克姬发势力,但魔家四将却全在西岐战死于姜子牙部属之手。闻太师大怒,决定亲自领兵出征,并在临行前向纣王许下"老臣此去,必克除反贼,清静边隅……臣多不过半载,便自奏凯还朝"的承诺。

  闻太师与姜子牙众人对峙时,勇武无比。姜子牙被闻太师的雌雄双鞭打中肩膀,跌下坐骑。哪吒与之交战五回合,也被双鞭打落。随后前来解救哪吒的金吒、木吒,以及韩毒龙,皆被闻太师打得狼狈。即便是刀枪不破,相貌非俗的二郎神杨戬,最后都被打得落花流水,仓惶逃生……

image.png

  可以说,论个人实力,姜子牙无法匹敌闻太师。否则,西岐之战的第一次胜利,姜子牙也不会落入闻太师囊中。

  3、 绝龙岭的倒霉凡人

  而在众人皆修炼,万物皆随天的时代,闻太师就是再胜人一筹,也终敌不过殷商必亡的"天命"。他命丧"绝龙岭",是他终遇强敌,也是殷商丧钟敲响的前奏。

  早在第四十二回,即到达西岐战场前,闻太师就隐约意识到自己可能败于绝龙岭。当时太师正率领大军奔赴西岐战场,途径这处山野。在看见路边树起的"绝龙岭"的石碑时,闻太师就叫停坐骑,面露惊恐,半晌不语。

  当时有人问为何停下,太师回答说:"吾当时悟道在碧游宫,拜金灵圣母为师之时,学艺五十年,吾师命我下山佐成汤。临行问师曰:'弟子归着如何?'吾师道:'你一生不得逢绝字'"今日行兵,恰恰见此石碣上书'绝'字,心生迟疑,故此不快。"

  手下宽慰闻太师不必在意。但是,这个"绝"字带来的阴影挥之不去。

  在第五十至五十二回中,闻太师再次与姜子牙等交手。一开始,闻太师手下的三位女仙设下了"黄河阵",让闻太师占了上风。但在得到元始天尊老子的助力后,姜子牙把闻太师逼进了困境。

  当闻太师挥动自己的法宝雌雄双鞭时,姜子牙祭出了至宝打神鞭。在太师身负重伤带着殷商残部匆匆撤退时,赤精子、哪吒和黄飞虎等又拦在了太师面前。

  化作樵夫的杨戬的诱导下,闻太师被动地进了绝龙岭。

  在绝龙岭,闻太师遇上了他瞧不起的老熟人云中子

  云中子奉命在绝龙岭击杀闻太师。他毫不留情,布下漫天雷电,还放出了四十九条火龙。

  闻太师对此不以为意,一面搯定避火诀,一面往上飞。结果这一飞,就飞进了云中子预先布置好的燃灯道人紫金钵盂。逃不出的钵盂,避不开的雷电。等待闻太师的死路一条。

  一代重臣在绝龙岭被劈了个魂飞魄散。

  更讽刺的是,在闻太师丧命之时,纣王正在宫中同妲己卿卿我我,喝得晕头转向。在梦到太师"说"自己已经败亡后,纣王沉浸在妲己的温柔之乡,压根没把此事当回事,继续寻欢作乐。

  小说虽然虚构了很多穿透人心的情节,而闻太师为纣王命丧绝地的情景,何尝又不是那个时代枭雄们的宿命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