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许皇后是怎样的?她为何最后要服毒自杀呢?
2020-10-14 11:59:3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相爱穿梭千年》剧中公明与王莽因废黜许皇后而产生矛盾。因而许皇后成为本剧的导火索,那么历史上汉成帝的许皇后是怎样一个人呢?

image.png

  汉成帝的许皇后,又称孝成许皇后,许氏,出生年代不详,公元前8年去世。昌邑(今山东巨野)人,恭哀皇后许平君堂兄弟大司马、车骑将军、平恩侯许嘉之女,汉元帝刘奭的表妹,汉成帝刘骜第一任皇后。

  1、册封为皇后公元前34年(建昭五年),汉元帝悼伤母亲许平君成为皇后不久而遭霍氏暗杀,汉元帝为补偿早年丧母之痛,将许氏许配给皇太子刘骜为太子妃。公元前33年(竟宁元年)五月,汉元帝去世。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许氏成为皇后。

image.png

  2、宠冠后宫许皇后出身名门,生性聪慧,色艺俱佳,擅长于写隶书,犹擅文章,从太子妃到皇后,十分得汉成帝的宠爱,后宫嫔妃很少能得到汉成帝的召见,宠冠后宫十数年。

  3、被罢黜许皇后宠冠后宫之时,正是大将军王凤掌管朝政,威势权力最大。公元前30年(建始三年)起,连续三年出现“异象”(月食),进谏的人多把罪过推到王凤身上,但谷永等人认为是后宫荣宠太盛,意指是许氏的过失。公元前28年(河平元年)汉成帝减省椒房、掖廷用度,对许氏的宠爱与日俱减,后宫有许多嫔妃得到宠幸。公元前18年(鸿嘉三年),赵飞燕姐妹入宫后,许氏的地位更是不稳固。许氏的姐姐平安刚侯夫人许谒等人行妇人媚道诅咒后宫怀有身孕的王美人和王凤等人,事情败露,皇太后王政君大怒,将这些人投入监狱严刑拷问,许谒等人被处死。十一月十六日,许氏被废黜皇后之位,许氏一共在皇后位十四年,被废黜后在昭台宫居住了一年多。

  4、许皇后谋复后位公元前17年(鸿嘉四年),许氏从昭台宫迁到长定宫居住,世称长定贵。公元前10年(元延三年),许氏的姐姐许蠊正寡居在家,定陵侯淳于长趁机与许蠊私通,把她娶来作偏房小妻。许氏看到淳于长倍受皇帝宠信,于是通过其姐姐许蠊大肆贿赂淳于长,想让淳于长在皇帝面前替自己美言几句,从而自己可以走出冷宫,重新回到后宫中。淳于长接受许氏送的钱财、车马、坐车穿的服装、驾车用的用具等财物,以金钱计成千上万,并许之“复立许后为左皇后”承诺。

  公元前9年(元延四年),汉成帝怜悯许氏,颁下诏书说:“先前平安刚侯夫人许谒犯下大逆不道之罪,家人有幸蒙受赦令,回到原籍。令平恩侯许旦和许氏在山阳郡的亲属回到京城。”

  公元前8年(绥和元年),卫尉、侍中淳于长在皇上和太后面前很得宠,大受信任和重用,权贵压倒公卿。十月,与王莽因辅政之职产生矛盾,王莽遂向皇帝和太后揭发淳于长长期接受许氏的贿赂等劣行,免去淳于长的官职。十一月,淳于长想通过贿赂红阳侯王立向皇帝说情,请求恢复自己的官职,王立与淳于长恩怨颇深已久,这一反常之举引起汉成帝的怀疑,下令对淳于长进行彻查。十二月,淳于长承认自己“戏侮长定宫(指许废后),谋立左皇后”的罪行,汉成帝立即下诏,将淳于长诛杀于狱中。

  许皇后被赐毒自杀

  在公元前8年(绥和元年)汉成帝彻查淳于长罪行时,知晓许氏重金贿赂淳于长谋复后位,淳于长言辞侮辱许氏之事,于是派廷尉孔光拿着符节赐给许氏毒药,许氏服毒药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