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沙之战中楚国大败,齐魏韩三国为什么没有乘胜灭了它?
2020-10-14 13:29:08 养由基 楚庄王

  说到垂沙之战,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垂沙之战发生于公元前301年,齐国韩国魏国联军攻打楚国的一场战争。公元前301年,齐国、魏国、韩国三国的联军,进攻楚国的方城,双方夹泚水(在今河南西南唐河境,下游至襄樊入汉水)列阵,相持长达六个月。彼时,齐宣王不愿意僵持下去,催促齐军主帅匡章早日决战。随后,匡章命人寻找可以渡河的地方,由于楚军放箭射守,派出的人不能靠近河边。

image.png

  后来,一位樵夫告诉说:“要想知道河水深浅太容易了:凡是楚军重兵防守的地方,都是河水浅的地方;凡是楚军防守兵力少的地方,都是河水深的地方。”按照这一理论,匡章得以找到楚军防御的薄弱之处,并迅速渡河,向楚军发起突然袭击,在沘水旁的垂沙(今河南唐河境)大破楚军。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垂沙之战中,楚国最终吃到了败仗。那么,问题来了,垂沙之战,齐魏韩三国重创楚国后,为何不乘胜灭亡楚国?

  一

  首先,在垂沙之战中,齐国、魏国、韩国三国在重创楚国主力之后,乘胜攻占垂丘(今河南省沁阳县北)、宛(今河南省南阳县)、叶(今河南省叶县)以北的大片土地。楚国宛、叶以北的土地为韩、魏两国夺取。楚国大军主帅死后,部将庄蹻率领兵马叛变,起义的大军一度攻下楚国都城郢(今湖北省江陵市北),将楚国的疆域分割成几块。由此,非常明显的是,在垂沙之战中,楚国可谓遭到沉重的打击。在此基础上,三国联军完全可以趁势消灭楚国。

  不过,三国联军却没有乘胜追击。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在垂沙之战中,楚国不得不向齐国表示屈服,被迫以太子横为质,向齐求和。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楚国继续抵抗的话,三国联军能以此作为借口,从而继续攻打楚国。但是,当楚国主动求和之后,无疑是给三国退兵一个台阶,这成为三国选择撤军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二

  进一步来说,楚国疆域辽阔,这增加了消灭楚国的难度。楚宣王楚威王时期,楚国疆域西起大巴山、巫山、武陵山,东至大海,南起南岭,北至今河南中部、安徽和江苏北部、陕西东南部、山东西南部,幅员广阔。楚国至此进入了最鼎盛时期。因为楚国疆域辽阔,这意味着想要消灭楚国的话,齐国、魏国、韩国需要投入更多的兵力。

  不过,如果这样的话,垂沙之战的后续战役,自然会陷入到胶着状态,所以齐国、魏国、韩国选择见好就收。比如魏国、韩国因为已经攻占了楚国北部的部分疆域,也即已经获得了实质的好处。如果继续投入的话,说不定要把之前拿到的好处吐出去。另一方面,在笔者看来,秦国这一强国的虎视眈眈,也是魏国、韩国不敢孤注一掷,消灭楚国的原因之一。

  三

  秦昭襄王四年(公元前303年),齐、魏、韩三国联合在一起攻打楚国。楚国派遣太子熊横到秦国作为人质,秦国发兵救楚国,攻占了蒲阪(山西运城永济市西)、阳春(山西运城永济市西南)、封陵(山西运城芮城风陵渡)。秦国再攻打韩国,又攻占了武遂(山西运城垣曲)。在垂沙之战之前,秦昭襄王曾经派兵救援楚国,并攻打了魏国和韩国。对于魏国、韩国来说,如果真的投入大军消灭楚国的话,那么其后方必然会相对空虚。

image.png

  在这个时候,秦国如果全力出击的话,魏国、韩国很可能就有灭国的风险了。权衡利弊之下,魏国、韩国自然承受不了这一风险,毕竟相对于楚国,秦国对于自己的威胁更大。比如秦昭襄王十四年(公元前293年),韩、魏攻秦,秦国任命白起为主帅,在伊阙(河南洛阳南)击败了魏国、韩国的联军,导致魏国和韩国付出了20多万精锐士卒阵亡的代价。

  四

  最后,除此之外,齐宣王的去世,则成为齐国撤军的重要原因。齐宣王十九年(公元前301年),齐宣王去世,其子田地即位,是为齐湣王。对于垂沙之战来说,是在公元前301年取得胜利的话,但是,在齐国、魏国、韩国三国的大军取得胜利之后,匡章却收到了齐宣王去世的消息。至于刚刚即位的齐湣王,自然不愿意大军长期在外征战,也即这不利于齐湣王掌控大军。所以,对于匡章来说,只能率领齐国大军班师回国。在垂沙之战中,虽然是三国联军,不过主力自然是齐国大军。在战国中期,齐国可谓当时最强大的诸侯国,连秦国都需要礼让三分。在齐国撤军之后,魏国、韩国这两国,实际上并没有消灭楚国的实力。

  于是,垂沙之战得以在公元前301年告一段落。不过,对于楚国来说,垂沙之战可谓是其由盛转衰的重要标志。公元前299年(楚怀王三十年),秦国稳住了齐国后,秦昭襄王即对楚国采取软硬兼施、又打又拉的策略,一方面命庶长奂率军攻楚,占领了楚国八座城邑;另一方面又邀请楚怀王到武关会盟。结果,楚怀王来到武关之后,秦昭襄王要挟楚怀王先割巫、黔中之郡,后结盟,楚怀王怒道:“秦诈我而又强要我以地。”再也不肯答应秦的无理要求了。秦昭襄王于是把楚怀王扣留在秦国。最终,楚怀王客死异乡,而楚国也开始走向衰落,失去了争霸中原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