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废掉皇帝的大臣是谁?霍光死后霍氏家族是什么下场
2020-10-14 13:43:59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西汉名臣,大司马博陆侯霍光身为汉武帝、汉昭帝、汉宣帝三朝元老,躲过汉武帝晚年对外戚的清洗,一生谨慎小心。执政大汉帝国二十年更是创下了第一次权臣废立皇帝的历史记录,并且在汉昭帝和宣帝时期成为朝廷重臣,参与了皇帝废立。他息兵养民积蓄国力,为后来迫使匈奴臣服于汉朝打下坚实的基础,被汉宣帝钦定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

image.png

  霍光的父亲霍仲孺原只是个河东君平阳县的普通小吏,在平阳侯府内当差。霍光是汉武帝时期名将霍去病的异母弟,霍氏家族有着非常强大的外戚关系。霍光人生的第一个转折是在父亲去世后跟着哥哥去京城生活,在霍去病的照应下,霍光开始走上了仕途,他先是做了一个郎官,而后升为诸曹侍中,继而呗封为奉车都尉光禄大夫。在位期间霍光从没出错,这让汉武帝十分欣赏他的能力。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汉武帝去世,而后年仅八岁的汉昭帝继位,霍光全权处理国家政务。

  汉昭帝时代,霍光掌管大权令昭帝形同傀儡。昭帝早死无子并将刘贺过继为子, 仅二十七日后,刘贺就被霍光指使自己的外孙女上官太后下诏废去帝位,这就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被权臣废去帝位的皇帝。

image.png

  刘病已在出生数月便受巫蛊之祸的牵连,被收归廷狱。在他5岁时,逢上大赦天下,便被送到了祖母史良娣家。由于没有爵位,又是刘据后人的他找到了普通人家出身的许平君成婚。元平元年(前74年),被霍光接回宫拥立登基后,是为汉宣帝。毫无根基的刘病已久闻霍光的权势和威风便选择了隐忍不发,并对霍光恭敬推崇且还对霍光多有褒奖,给予了极高的礼遇和赏赐。霍光见刘病已无用,也就安下心来继续把持朝政并要求刘病已立自己的的女儿霍成君为皇后。

  本始三年正月癸亥(前71年3月1日),霍显派女医淳于衍将许平君毒死,霍显如愿的将女儿霍平君送上皇后宝座。公元前68年,霍光病死,汉宣帝以皇帝级别的葬礼厚葬了他,让他陪葬茂陵,此外,还给霍光谥号“宣成”。霍光死后汉宣帝开始亲理朝政,把人事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通过一系列步骤,霍家掌握的权力被剥夺殆尽。地节三年,汉宣帝将许皇后的儿子刘奭立为太子,霍皇后使用各种手段想要除掉许皇后的儿子,此时的霍家走上了一条不归路——霍显联合家族众人,企图废除皇帝立自己家的霍禹(霍光的儿子)为皇帝。

image.png

  最后霍家后代谋反,汉宣帝对霍家后代严惩不贷:霍禹被腰斩,霍云、霍山自杀,遗孀霍显被杀,霍成君被废自杀。霍氏一家被灭门满门抄斩,夺爵取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