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于长是如何成为西汉第一贪的?他的结局又如何呢?
2020-10-14 14:01:35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淳于长是西汉成帝时人,他凭借成帝的宠信,捞取权势,并乘机以权谋私,贪贿巨额财产,成为贵倾公侯的一代巨贪,也被后人称为西汉第一贪。那么淳于长最后怎么死的呢?一起来了解下!

  淳于长简介

image.png

  淳于长,字子鸿,西汉魏郡元城(今河北省大名)人。其父族虽无权势,但母族十分显赫:其姨娘王政君,是汉元帝刘奭的皇后,汉成帝的母亲;王凤更是当朝权倾中外的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的辅政大臣,其他五个舅舅也都同日封侯,号称“五侯”。他们共同操纵朝政,不可一世。淳于长攀附而上成为九卿之一的卫尉在“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封建社会,淳于长凭借缸宓南院杖ㄊ疲20来岁便当上了黄门郎,可以出入于宫廷之中,往来于显贵之间。

  刚刚跨上政治舞台的淳于长就强烈感到,有了权势就有了一切。于是,他决定借助舅舅王凤这股“好风”,把自己“吹”上权力的“云端”。阳朔三年(前22年),大司马、大将军王凤病倒了。他主动要求去侍奉王凤,他送汤递药,毕恭毕敬;白天黑夜,不敢有丝毫懈怠,从而大得王凤的欢心。当太后和汉成帝来看望王凤时,王凤就把淳于长如何尽心尽力地服侍自己大夸了一番,希望皇帝能够重用他。皇帝听说后,也十分嘉赏淳于长的孝心。在王凤死后,淳于长就被拜为列校尉诸曹,不久又迁为水衡都尉侍中,后来又升为卫尉,成为九卿之一。

image.png

  淳于长助帝改皇后成宠臣

  汉成帝专宠赵氏姐妹,想立赵飞燕为皇后,但太后王政君不同意。善于察言观色、窥测时机的淳于长抓住时机。当时负责宫廷警卫的淳于长,专门来往于皇帝与太后之间传递信息,加上太后又是自己的姨娘,有这双重身份,使他在太后面前无话不谈。当他得知太后之所以不同意改立皇后,主要是因为赵飞燕出身微贱时,就及时将这消息通报给成帝。同时,他也在太后面前尽力为立后一事斡旋,终于说得太后有点松动。最后,在淳于长的帮助下,汉成帝终于下诏正式改立赵飞燕为皇后。通过这一事件,淳于长不仅赢得赵飞燕的感激,更重要的是取得了成帝的极大信任。汉成帝封浮于长为关内侯,关内侯是当时二十等爵的第十九级,仅次于彻侯,封有食邑若干户,有按规定产数征收租税之权,地位显赫,非一般官吏可比。仅隔几年,成帝又封淳于长为定陵侯,享有在法前的封国。从此,淳于长大得皇帝的信用,成为皇帝身边少数几个宠臣之一。

  淳于长收受贿赂成暴发户

  淳于长利用自己是皇帝宠臣的身份,广泛交结诸侯和各地牧、守,一些诸侯和地方牧守为了各自的目的,大肆贿赂淳于长。淳于长是来者不拒,多多益善。所以,短短一两年里,光是地方官的贿赂加上皇帝的赏赐就数累“巨万”,使淳于长顿时成了暴发户。

  淳于长行骗诱赂

  许皇后因赵飞燕的诬告而被废以后,居于长定宫。许废后的姐姐许氏因其丈夫龙思侯已死,一直寡居在家。好色的淳于长竟与许氏“私通”起来,并娶其为“小妻”。许废后鉴于淳于长的权势,乃通过姐姐大肆贿赂淳于长,希望他在成帝面前替自己说情,求复为挺好。淳于长立刻就认识到这是诱取贿赂的极好机会。于是,欺骗许废后,答应在成帝面前为其说情,并许诺一定劝成帝立其为“左皇后”。抛出这个“诱饵”,许废后信以为真,不惜一切地贿赂淳于长,把自己多年积蓄的珍宝源源不断地送给淳于长。

  淳于长受贿败露身败名裂

  当时在朝中辅政的是大司马、骠骑将军、曲阳侯王根,由于身体多病,几次上疏请求退休。而那时最有希望接替王根的就是淳于长,因为他位居九卿,又是皇太后的外侄,更是颇得成帝信用的宠臣。他自己也认为代替王根辅政者,非已莫属。淳于长哪里知道,还有一个人早就觊觎着这个位置想取而代之了,他就是王莽。王莽将长期接受许废后的贿赂等劣行报告太后,太后十分震怒,吩咐立刻报告皇帝。汉成帝只好免去淳于长的官职而不治罪,要他离开京师回到封国去。

  淳于长怎么死的

  红阳侯王立与淳于长之间的宿怨十分深,而淳于长却想通过贿赂舅舅王立,让他想皇帝说情,收回成命,恢复自己官职。王立竟然为昔日的冤家说情,这一反常之举引起了成帝的怀疑,他下令有关部门进行调查。下令逮捕淳于长,下狱追究。淳于长终于全部承认自己“戏侮长定宫(指许废后),谋立左皇后”的罪行。按照汉朝法律,此乃“大逆”之罪。成帝立即下诏,将其诛杀于狱中。一个大贪官就这样结束了自己可耻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