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为什么要为多尔衮平反,并恢复他的睿亲王封号?

  说到乾隆,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清朝是我国的最后一个封建历史社会不管是清朝还是别的封建王朝,都避免不了权臣的出现,要是说起清朝的权臣,就不得不说多尔衮,多尔衮的一生也是极有传奇色彩,一生之中战功累累,曾经多尔衮与他人争夺皇位,最后双方达成协议,都不登基称帝,立顺治为帝,在顺治登基称帝之后,多尔衮为摄政王,在当时多尔衮的权势是非常大的,多尔衮的权力甚至要超过顺治皇帝,可见多尔衮有多么大的权力。

  可是后来就是拥有这么大权力的多尔衮死后却被皇帝掘坟鞭尸,可怜对多尔衮有多么大的意见,但是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作为皇帝什么事情都不能自己做主,任何事情都要经过摄政王多尔衮,这么憎恨他也是有原因的,后来多尔衮更是被从皇族之中除名,朝堂之上更是无人敢提及此人,可是到了乾隆时期,乾隆却为多尔衮平反,难道乾隆只是因为多尔衮的功劳高嘛?

image.png

  乾隆为多尔衮平反的时候说,当初多尔衮活着的时候权力已经达到了巅峰,可是却没有做任何威胁皇权的事情,那么死后就更不会做这样的事情了,但是乾隆就算想要为多尔衮平反,也要考虑不能波及到自己的祖先,乾隆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所以乾隆就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当时的朝臣。

  乾隆说当时的多尔衮位高权重,当时的朝臣一定特别的嫉妒多尔衮,并且编造罪证污蔑多尔衮,并且当时的皇帝年幼,这些大臣有加以蛊惑,是因为年幼的皇帝没有能力处理政务,才听信了当时朝臣的蛊惑才会做那样的事情,可怜乾隆这么做就是为了给多尔衮平反,可是乾隆为多尔衮平反真的有那么简单吗?

image.png

  乾隆为多尔衮平反之后,又恢复了多尔衮的爵位,这次乾隆也不单单为多尔衮平反,乾隆借此机会还处理了许多的宗室案件,恢复了许多宗室后人名誉,并且多尔衮的后代与宗室的后人都继承了他们的爵位,而且还让他们的后人以后都是同级继承,乾隆这么做的原因就是想让他们聚集在一起效忠皇室,并且爵位是看功劳,所以他们就会更加努力的效力皇室,这是乾隆最想看到的。

  其实乾隆会为多尔衮平反,也不单单是因为多尔衮的功劳大,乾隆也是想让宗室安安稳稳的为皇室效力,来加强清朝的同时,可见皇帝的每个决定都没有那么简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