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枭雄曹操和建立西汉的刘邦相比,两人谁更厉害?
2020-10-14 16:37:2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很多人说刘邦连枭雄都算不上,确实,刘邦的出身和许多所作所为都成为了他被人诟病的地方,但就是这样一个充满矛盾和不堪的人,却做到了一统天下,而被称为乱世枭雄的曹操却没能做到。

  放权与任用贤才

  其实,原因很简单,刘邦一统天下的秘诀无外乎两点,一是知人善用的技能和对手下的绝对信任。二就是绝佳的忍耐度。而两点诀窍可以化为一样东西,那就是一统天下的智慧。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有脑子,显然刘邦就比曹操有脑子得多。

  首先,刘邦在用人上的能力自是不必多说,他自己都曾经说过,他唯一的优点就是会放权和任用贤才。当然,刘邦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没用,同样也没有历史所传说的那样神奇。而在刘邦的成功之路上,他对于所有不甘的忍耐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诀窍。

  曹操实力强悍却多疑

  在忍耐度和气量这方面,曹操是比不过他的,即使曹操的军事才能非常强悍。但身为丞相或者是说身为皇帝来说,自己自身能力的强悍并不能代表全部,起码在成为皇帝这一点上,自身能力的强大并不够用。

image.png

  其次,从诸多的历史资料中可以发掘出曹操这个人的性格,曹操本人生性多疑而敏感,对于手下也大多不太信任,“宽以律己、严以待人”用在曹操身上毫不为过。因此,尽管他的手下有很多人极富才能,但却大多都选择克制、隐藏自己,因为他们知道,曹操并不怎么钟爱能力过于出众的人。

  出身贫寒的王者

  而刘邦则不同,刘邦的大气都出自于他的天性,或者是说出自于他幼年的成长环境。刘邦出身贫寒 在其未发达之前,刘邦几乎可以忍耐所有的不甘。对于他来说,成长后期的成就已经不在他的预想范围之内了,因此任何的挫折他都可以接受。

  最重要的是,曾经待过底层的刘邦,明确地知道自己能力的不足之处,却不会因此去嫉贤妒能。他可以非常豁达而坦然地承认自己的不足,这一点恰恰是曹操所无法做到的。

  从曹操容不下孔融并逼死荀彧的行为就可以看出,曹操的本性还是嫉妒贤能的。而曹操这样狭小的气量,注定不可能做到刘邦的位置。

  曹刘用人不同

  如若曹操能统一天下,那么身处高位的他很快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有才之人太多太多了,而自己之所以能够坐在这个位置上,幸运的成分起到了关键作用。曹操在这一点上显然没有想通,而对于这一点,刘邦却看得非常清楚,这也是致使刘邦在任用贤能之时,十分谨慎而又激进的主要原因。

  刘邦在人才的选拔之上,和曹操有很大的不同之处。首先,刘邦这个人的用人方式在很多人看来非常的大胆而又激进,甚至有一点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行事风格。虽然在三国的记载当中,曹操的用人水平也很强,但是刘邦的用人水平显然高他一筹,曹操的用人手段虽说高超。但是,也仅限于他能够准确地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

  刘邦用人堪称古代史之最

  简单来说,曹操的用人手段就是物尽其用,但刘邦却不同,他的不同之处在韩信的任用上表现得淋漓尽致。韩信在归顺刘邦之时,他本人并没有任何出色之处,起码作为将领来说,他没有出色的战绩,能够说服别人对他委以重任。但是刘邦却一下子就把他提拔到了高位上,这是一件堪称不可思议的事情。

  虽说古代在乱战时期,对于人才的任用选拔制度并不太严格,但是像刘邦这样突然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提拔到重要位置的操作,却也非常罕见。虽然所有人都困惑不解,甚至强烈反对,但是事实证明,刘邦的用人并没有丝毫差错。而后来在任用陈平离间敌人的事上,刘邦再一次地做到了令人赞叹的效果。

  曹操欠缺点人格魅力?

  实际上,在很多人看来,刘邦的成功大多取决于他在用人的神奇上。甚至有人说,纵观整个古代历史,几乎所有的皇帝都无法在用人这一项能力上超越刘邦,这也是刘邦得以在群雄争战中一统天下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除此之外,用人的能力以及个人性格的魅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部分作战的结果,比如在刘邦的对外战争中,曾出现过多次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情况。而反观曹操呢?曹操虽然是赫赫有名的三国枭雄之一,但是所有与之进行对抗的敌人,却没有一个选择向他投降,即便很多敌人都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根本无力抵抗,却依旧不选择屈服,而是会奋战到底。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来,性格的魅力和任人为用的能力才是一个领导者最重要的才能。虽然曹操的作战能力毋庸置疑,但其领导方面的能力却远不如刘邦,这也是为什么曹操可以赢得许多场战争,却无法做到像刘邦一样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根本原因。因为曹操身上没有那种,让人坚信自己在他手下可以获得更光明、更伟大前途的魅力。

  生不逢时

  曹操的军事实力毋庸置疑,但如若一统天下这件事,仅凭借军事实力就可以实现的话,曹操估计早就成为了一统天下的皇帝了。但事实证明,仅有这项能力是完全不够的。在一统天下这件事上,智慧的重要性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二者本性的不同以及时机的选择,也是促成二人结局相差甚大的原因。

  历经各个阶层,一步一步从底层爬上高位的刘邦,确实是比曹操更加有脑子,但这种有脑子并不是说二人智商的差别,相反,受过精英教育的曹操应该比刘邦的智商还要高一些,两者之间差就差在,为人处世的不同以及身处时代的选择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