凿壁偷光匡衡的一生是什么样?从位极人臣到一无所有
2020-10-15 09:38:10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说到匡衡,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匡衡是西汉末期的人物,他少年时候“凿壁借光”的故事可谓妇孺皆知,讲的是匡衡小时候家境贫苦,上不起学,但是他又特别渴望读书。于是他白天帮父母干活,晚上便在墙壁上凿孔引邻居家的烛光来读书的故事。不过,很多人只知道匡衡少年时的勤学刻苦,却不知道他晚景凄凉。

  匡衡从小十分上进也很聪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尤其是对于《诗经》的研究非常之深,受到了很多人的称赞,曾经和萧望之、梁贺等人一起辩论,为当时经学家们所推重,当时还是太子的元帝也对其深有好感。

image.png

  汉元帝即位后,任用匡衡为郎中,匡衡此人也很聪明,他抓住了一个机会向元帝上书劝谏推广道德教化,弘扬礼让仁和之风。这次的劝谏使元帝对他大加赞赏,他也因此成为了太子刘奭的老师,而他励志苦读的精神更是在朝廷中广为流传,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渐渐在朝廷中大放异彩。

  由于汉朝独尊儒术,因此汉元帝十分推崇儒术文辞,在之后的几年里,汉元帝多次听匡衡讲课,并任他为御史大夫。前36年,丞相韦玄成病逝,匡衡被任为丞相辅佐皇帝总理朝政,还被封为乐安侯。从一个小人物通过深厚的学问而位极人臣,匡衡也算是一个传奇了。

  匡衡封侯之后,按照国家规定,封侯者都要赐予土地作为其封地。匡衡当时的封地有三十一万亩,这对于昔日那个“凿壁借光”的穷孩子来说,已经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了。

image.png

  然而,偏偏此时发生了一件事情使得匡衡最终身败名裂。在给匡衡丈量土地时发生了错误,给他多圈出了四万多亩封地,而匡衡知道后不愿意吐出这块到口的肥肉,竟然将错就错,想就这样隐瞒过去。可是纸终究包不住火,之后有人向元帝举报匡衡非法侵占土地,经查属实,匡衡最终被元帝撤职法办,他的爵位和封地都被剥夺,并且被免为庶人。

  这就是匡衡的一生,因奋发图强而达到人生巅峰,又因一时贪欲而跌落至谷底,他的经历发人深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