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食其和吕后私通,为何刘邦却不闻不问呢?
2020-10-15 12:05:1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刘邦作为汉朝的开国帝王,其知人善任和治国理政的本事一向被人赞许,他的薄情寡义却备受争议。刘邦为保命和成就帝业而不顾被项羽所擒的亲人,虽然让人大呼无耻,但也最终胜出。

  作为被抛弃者的吕雉,前期下嫁陪刘邦吃苦,后期为后但却不得丈夫宠爱,难免心生不满。吕后审食其私通,几乎人尽皆知,为何刘邦刘盈绕过他,刘长却要锤杀他?

image.png

  吕后虽然因为行事恶毒而被后世诟病,但她前期却是贤妻良母。吕家乔迁之时,刘邦空手前来贺喜,众人皆轻视于他,唯独吕父认为他相貌不凡,会有大作为。于是,吕父将自己的女儿下嫁给刘邦。当时刘邦大吕后十五岁,且有一个非婚生子的刘肥。一般而言,女人多半会不情不愿,但吕后却十分贤淑甘心接受一切。

  当时刘邦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吕后就自食其力,养儿育女孝顺父母。有次刘邦因为醉酒放跑逃犯,不得已逃之夭夭,吕后一边支撑家庭,一边为刘邦送饭及衣物。更难得的是,吕后并不苛待刘肥。由此可见,这时的吕后还是善良体贴的。

  审食其其人乃是刘邦同乡,刘邦自立沛公后,曾将刘太公托付给他。后来,彭城之战时,刘邦惨败,自己带十余骑兵突围逃命,而吕后与刘太公等人都被项羽俘虏,审食其也在其列。

  丈夫绝情至此,不顾妻儿性命,吕后恰逢心灰意冷时,都是审食其陪伴左右。吕后等人被囚禁,直到二十八个月后楚汉议和才被放回。而此时,刘邦却对戚夫人宠爱有加,还有废长立幼之心。在此情况下,吕后与审食其越发亲近。

  刘邦被戴绿帽子,但他终其一生也没有因此处罚审食其,这是何故呢?

  其一,他可能并不清楚此事。他与审食其相识于微时,又是同乡,很难对他产生怀疑,而旁人又无人敢对帝王直言。而刘邦宠爱戚夫人,与吕后更像是盟友,也很难发现此事。

  其二,刘邦可能清楚,但他无法苛责妻子。前期吕后如此贤妻良母,却被如此对待。可以说,刘邦亲手将妻子变得心狠手辣,他自己先对不起吕后,可能也无颜苛责吕后。

  其三,刘邦一旦处置审食其,相当于间接向天下昭告,自己被戴了绿帽子。这对于帝王而言,是极大的侮辱。何况吕后与人私通,于大局无碍,刘邦可能也就懒得追究。

image.png

  吕后之子刘盈倒是对审食其起过杀心,但最终却是不了了之。审食其与吕后私通,刘盈勃然大怒,想诛杀他。但审食其的朋友助他逃过一劫。刘邦驾崩后,吕后心中不安,曾和审食其商议先秘不发丧,诛杀诸将以此夺权。此时,郦商对审食其陈说利弊,表示一旦如此行事,便有可能大臣内叛,诸侯外反,汉室则危矣。

  审食其深以为然,劝说吕后,许多大臣因此逃过一劫。也正为此,许多人感念审食其恩情,愿意助他活命。

  审食其逃过了刘邦,逃过了刘盈,却最终死在了刘长手中。

  刘长乃是刘邦的小儿子,被封为淮南王。刘长之母赵姬本是张敖的美人,被他献给了刘邦。后来,张敖因为赵相贯高等人谋弑刘邦一事被抓,赵姬也受到连累入狱。此时,赵姬已经怀孕,她弟弟拜托审食其告知吕后。吕后因为嫉妒赵姬,不肯向刘邦进言,审食其没有再劝。赵姬生下刘长后,就自尽身亡。刘长认为审食其没有尽心尽力,对他怀恨在心,于是用藏在了袖中的铁锤杀死了审食其。

  当然,刘长这么做也是有底气和依仗的。

  此时,吕氏一党已经被灭,审食其的丞相之位也被新继位的汉文帝刘恒罢免。可以说,不仅审食其自己的境况一落千丈,他能依仗的同盟也所剩无几,刘长即使杀了他也不会遭到报复。其次,刘长乃是汉文帝刘恒的异母弟,与汉文帝关系最为亲近,他常称呼刘恒为"大哥",且与他同车出猎。也正因为此,刘长锤杀审食其却不被治罪。当然,锤杀审食其也和刘长骄纵跋扈的个性有关,他本就骄横,屡次违法乱纪。此次锤杀审食其也只是为出口气。

  虽然身居丞相之位,但审食其却并未有什么建树。吕后一死,审食其失去保护伞,被杀也并不稀奇。而杀死他的刘长,如此备受兄长宠爱,但并不知足,意图谋反,最后在谪徙途中自杀身亡。两人之死,也都算是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写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