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是如何报复庞涓的?从自尊心上羞辱庞涓
2020-10-15 15:23:26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孙膑,是我国战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是著名兵书《孙膑兵法》的作者。你可能不了解孙膑,但是我们所熟知的几个典故都与他密切相关,例如:田忌赛马、围魏救赵、假痴不癫等等。在许多史书上,对他的评价也很高,《吕氏春秋》上说:"老聃贵柔,孔子贵仁,墨翟贵廉……孙膑贵势。"将他与老子、孔子、墨子等人并列而谈;在《史记·孙膑列传》中作者司马迁也曾表达:齐威王齐宣王代国君,正是因为任用了孙膑、田忌等人,才能称雄东方。

image.png

  名人的一生注定了不会平凡,历经艰难,才有了今天我们所知道的他们的功与名。那么,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孙膑的人生经历吧。

  《史记》有云:"孙武既死,后百余年有孙膑。"作为兵圣孙武的后人,孙膑在军事上也颇有天赋,他曾拜在了被称为纵横家之鼻祖的鬼谷子王诩门下学习兵法,同一时期,与他同门的还有一人,名叫庞涓。两人一同求学,经过多年学习,庞涓率先学成出了山,后来到了魏国,并且凭借着所习得的鬼谷兵法,成功地在魏惠王手下担任大将一职,屡得战功,可谓官运亨通。

  不久后,孙膑也学成下山。按理说,俩人同为师兄弟,多年一起生活,一起探讨兵法,感情即使再不深厚也不至于成为仇人吧。但是,没想的是,孙膑这一出山,俩人并没有重逢的喜悦,反而成为了仇人,这是怎么回事呢?

  庞涓在知道孙膑出山后,便立马提出了邀请,让孙膑来魏国任职,孙膑收到信后满心欢喜地投奔昔日同窗,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迎接他的却是惨遭陷害,锒铛入狱。原来,庞涓与孙膑还在一起求学时,庞涓就非常嫉妒孙膑比他更有才华,这一次孙膑出山,庞涓当然害怕才华过人的孙膑比自己更受到重用,威胁自己的地位,因此出此损招。

  庞涓利用职务之便给孙膑安了一个罪名,让孙膑被处以残忍的膑刑(挖掉膝盖骨,使犯人终身落下残疾之症),还在其脸上刻上了代表犯过罪的侮辱性刺青。想让孙膑永远埋没于世。

image.png

  在孙膑残疾且不便于见人后,庞涓仍不放心,将他关在府邸之中,一日三餐都由庞涓的人送来,孙膑知道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于是开始装疯卖傻,庞涓为了试探其真假就将他赶到猪圈里,孙膑毫无异色,就这样,孙膑逃脱了庞涓的毒手。

  很幸运的是,一位齐国使者意外发现了孙膑,在交谈中,使者知道了他是鬼谷子的弟子,且有经天纬地之才,便在回国前,将孙膑悄悄地藏在车中,并把他带回了齐国。

  面对庞涓的不顾同门之情,还用如此狠毒的手段,孙膑又怎会放过他,逃到了齐国,孙膑也默默地开始了他的复仇计划。

  很巧的是,当时各国实力中,最强的是魏国,而齐国就常常遭受魏国的进攻,且败多胜少,因此,魏国可以说是齐国的头号敌人。而于此同时,魏国在压制秦国的同时,不断攻打韩国赵国来试图统一三晋,恢复晋国当年的强大。因此,削弱魏国,阻止其统一三晋,成为了齐国现如今最要紧的事。

  而孙膑的到来,对齐国来说是一大助力,孙膑在齐国将军田忌的推荐下与齐威王见面,一番交谈后,齐威王非常赞赏孙膑的才华,并且打算重用他。获得了齐王的信任和倚重,这对于孙膑的复仇之路可谓是开了个好头。

  正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孙膑在齐国蛰伏了很久,周显王二十七年(前342),魏国率兵进攻韩国,想要彻底拿下韩国,奠定统一天下之势。韩国将领孔夜被魏军击败,于是韩国请求齐国救援。齐王与大臣共同商议是否派兵救韩,孙膑说到:"韩魏的军队还未疲弊,如果现在出兵救韩,无异替韩军挨打,如果到韩魏两国军队都疲惫不堪时再出兵,就可以名利双收。"齐王采纳了孙膑的建议,暂时按兵不动。这对于孙膑来说,他终于等来了报仇的机会。

  之后,韩魏长期交战,双方均已筋疲力尽,齐威王决定以田忌、田婴为将,孙膑为军师,起兵伐魏救韩。这一次,魏国也派了太子申、庞涓为将,率兵出来迎战。听到齐国进入魏国边境,直奔魏都大梁后,魏国也将军队从韩国撤出,回来对付齐国。孙膑算定庞涓此人骄傲自大,且齐国又多次败给过魏国,所以,肯定会轻视齐军。

  于是,孙膑想到了'减灶之计'来迷惑敌人,田忌也认同了孙膑的计谋。庞涓率领的魏军在齐军之后进入魏国,便一直悄悄跟齐军身后,发现齐军第一天的炉灶还有十万,第二日就减为五万,第三日就只剩三万了,知道此事后,庞涓猜到齐军肯定是怕了,进入魏国后士兵竟然四散逃跑了。

  他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决定率领少数精锐快速追击,直奔马陵。却不曾想,马陵地区地形险要,道路狭窄,孙膑早已派人在此布下埋伏。

  孙膑见报仇的机会就要到了,心中激动不已,派人在一颗大树上刻下"庞涓死于此树之下"的字样。天色渐暗,庞涓带领着部队也到了此地,看到树上似刻有字样,刚举着火把走过去,看清楚那句话的同时,埋伏的齐兵纷纷举起弓箭,万箭齐发,庞涓惊恐回头,身边的人皆被射杀,庞涓知道中计了,已知无力回天,他向天不甘地大喊了一声:"遂成竖子之名!"后,拔剑自刎了。

  马陵一战,孙膑最终大仇得报。面对往日同窗,却用计谋害自己的庞涓,孙膑不恨那是不可能的。

  于是,他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孙膑知道庞涓非常自负也心胸狭窄,当他知道自己被孙膑用计耍了一道,还惨败后,这样的耻辱会比直接杀掉他更让他痛苦。孙膑也猜得很准,庞涓中计后,自信心完全被摧毁,最终选择了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