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科多尽心尽力,为何康熙临死前却要他陪葬呢?
2020-10-16 13:46:0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时期,一共出现了两位出色的皇帝。分别是康熙帝和乾隆帝,现如今的人们对康熙的评价是非常高的,甚至是出现了千古一帝的美誉。不可否认的是,康熙在位期间,将清朝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是人们对康熙还是充满了争议的。

  康乾盛世就出现在康熙帝时期,不过人们根据野史和传教士的记载来看,对康乾盛世的争议是非常大的。现如今康乾盛世仍然是清朝拿得出手的盛世。也正是有了康乾盛世,清朝的发展才到达了一个巅峰。不过在乾隆帝之后,康乾盛世就改变了。

  到了嘉庆帝时期,乾隆在位期间的挥霍,导致了清朝国库的库银不断减少,结果到了清末时期,清朝一直没有出现盛世的局面。话说回来,康熙帝晚年时期,出现了九子夺嫡的情况,几乎是康熙所有的皇子,都参与进去了,这让康熙很伤心。

  为了皇位,皇子们不顾手足之情,开始大打出手。这时候的康熙体会到了唐朝李渊的心痛。康熙晚年废太子的行为实在是不妙,这让几乎所有的皇子都对皇位产生了兴趣。在九子夺嫡刚刚开始的时候,爱新觉罗·胤禛是没有参与的。

image.png

  这时候的康熙看中了爱新觉罗·胤禛,不过到了之后,胤禛肯定是参与了九子夺嫡的,经过了几个回合的较量,最终的胤禛胜利。于是胤禛成为了清朝第五位皇帝,雍正的存在感是比较低的,毕竟他的父亲康熙和儿子乾隆都是非常优秀的。

  不过雍正在位期间,也做了很多事。雍正最大的功绩就是平定罗卜藏丹津叛乱,这让当时的清朝免遭战乱。在雍正继位的过程中,两个人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就是年羹尧和隆科多两人,他们在雍正帝上位的过程中出了大力。两人的结局可是完全不同的。

  年羹尧出身平民,在雍正帝的帮助下,平步青云。这一点年羹尧没有隆科多厉害,年羹尧平定了叛乱之后,就被雍正赐死了。这就是古代所说的“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句话出自范蠡的口中,历朝历代的很多大臣都曾经引用过。

image.png

  隆科多的出身就要比年羹尧厉害多了,隆科多是洲镶黄旗人,他的身世与康熙帝有亲戚关系。以隆科多当时的身份来说,他的官职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康熙五十年,隆科多被授予九门提督,这个职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够当上九门提督,绝对是深得皇帝信任的。

  康熙帝晚年时期,授予隆科多九门提督职位,这个职位可不是白给隆科多的,康熙让隆科多秘密监视废太子爱新觉罗·胤礽和大阿哥爱新觉罗·胤禔,其次隆科多还要监视宗室王公和部院重臣。这些隆科多办理的都非常好,由此康熙对隆科多非常信任。

  九子夺嫡的发生,让清朝陷入了混乱,于是康熙找到了隆科多,为的就是让隆科多稳住朝廷局面。九子夺嫡期间,隆科多与雍正的关系密切。史书对雍正能够继位,有这样的记载“世宗之立,内得力于隆科多,外得力于年羹尧,确为实事”。

  也就是说,隆科多充当了雍正谋士的角色。没有隆科多的辅佐,雍正恐怕根本不能够继位。晚年时候的康熙,对隆科多有点不放心,原因就是隆科多的职位特殊,其次隆科多的能力和功绩是非常大的,康熙一驾崩,问题就会出现。康熙怕的是朝廷混乱。

  康熙驾崩之前,给了隆科多很多珍宝。为的就是赏赐他。赏赐完成之后,康熙给了隆科多一个圣旨,内容是“查隆科多党附皇子,乱政害民,着即赐死,钦此!”,结果隆科多吓得半死,苦苦哀求。康熙并不是想要真正的杀死隆科多,而是想要吓唬他。康熙告诉隆科多,要是不尽心尽力的辅佐下一任皇帝,那么你就陪葬吧!隆科多就这样被他收服,保住了大清百年基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