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在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吗?培养出庞涓、孙膑等大人物

  大家好,说起鬼谷子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如果你在看到这个标题,让你想出这样一个人,你脑海中或许浮现的是司马徽。历史文献中我们或多或少都对他有所了解,毕竟门下有诸葛亮这样的弟子。他的成就不可否认,但导师界的代表仍然是接下来我要介绍的一位——鬼谷子。

  鬼谷子,历史上奇人之一,在足不出户的前提下却可以通晓天下事。凭借着自己的本事,教出了庞涓孙膑等这样的得意门生,更是直接左右了春秋战国局面。所有人都对他崇拜至极,包括到现在后人也都在研究他的智慧。

  身世之谜

image.png

  鬼谷子的身世充满了传奇色彩,但他的踪迹和出身不异于神话传说。大多数人了解的鬼谷子可能是一个知其母而不知其父,甚至连母乳都没有的苦命孩子。“当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你打开一扇窗”,鬼谷子遇到了一位世外高人。自己在接下来的生活中得到了这位高人的传授,自己也学有所成。

  相传经商的一个名为姓赵的人和务农的姓周人家,他们两个是邻居。有一年赵家经商破产,得到了周氏人家的接济。此时赵家的人为了报恩,选择将自己家的女儿嫁给周家的公子。没想到承诺之后周家父母相继去世,从此周家也变得十分落魄。看到这种情况,赵家当然不乐意了,告诉周家想要退婚。

image.png

  赵家的女子非常老实,在知道这样的消息之后痛哭不止,因为悲伤过度昏厥在周氏父母坟头。就在这个过程中,自己耳朵突然听到周公子让她把坟前的一株稻谷带回家。醒来之后便拿了身旁的一株稻谷,到家后吃了下去。在不久之后发现自己有了身孕,就将这个孩子生了下来。因鬼生谷,因谷生子,即鬼谷子,这也正是他身世的由来。潜谋无形

  鬼谷子并不满足学成现状,选择到处游说诸侯献上各种治国之策,不料遭到了诸侯们的冷落。心灰意冷的他选择置身世外,开坛讲学。这也成就了范蠡吕不韦张仪毛遂等纵横家和经商者,他们所学的东西都不一样,但都达到了这类学识的顶峰。他之所以扬名于后世,也正是因为这些风云激荡的徒弟。

  他这样居身世外传授于徒的方式也告诉人们一个道理:“潜谋于无形,常胜于不争不费”。当然这也体现了他一个重要思想,不论人际关系还是各种情感过程,都一定要学会察言观色防微杜渐。很多人认为鬼谷子的学说是玄学,这是一种非常荒谬的观点。当你真正明白了之后,你会发现这其实是一种最高思想的哲学。

  旷世奇书

image.png

  《鬼谷子》一书是战国纵横家流传至今的唯一著作,内容丰富,涉及到政治、军事等许多方面。灵活运用阴阳学说,将不可或缺的捭阖术演绎到了极致。这样一本具有完整领导的智谋策略书籍,也是我国历史上进行人类活动探索和揣测的第一步。不仅在当时独树一帜,更是如今论述交际技巧的一本书。

  当然有人疯狂追捧,自然也就有人疯狂唾弃,历史学家对这本书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此书又被称为“智慧之禁果,旷世之奇书”,提倡名利和公德,反对屈从他人意志。这样的思想也成就了一个观点——自利,不惜一切手段满足自己的利益。不过纵观整个历史,它也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比如当时的外交上为自己国家谋利就是很好的证明。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相信鬼谷子更多神奇的秘密也将被人们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