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为何能够纵横沙场?他的武器有何特殊之处?

  在冷兵器时代骑兵相对于步兵有天然的优势:骑兵有速度力量和高度上的优势,机动能力和突击能力很强,关键时候的一个突袭就有可能决定一场战役的胜利。赵子龙七进七出,万军中取上将首级,这些都只有骑兵才能做到。所以一般都是骑兵打头阵冲垮了对方的阵型,紧随其后的步兵才开始冲杀。

  是不是步兵面对骑兵就无还手之力呢?也不全是这样,今天就说说历史上少有的克制骑兵的两大利器。

  ”陌刀,长刀也,步兵所持,盖古之斩马,刀重十五斤,又名砍刀,长七尺,刃长三尺,柄长四尺,下用铁钻。马步水路咸可用。力士持之,以腰力旋斩挡者皆为齑粉……”陌刀钢口极好,可以上削人头,下砍马腿。唐玄宗天宝年间开始出现,主要配备于重装步兵,是用来专门对付骑兵的利器。它讲究的是团体合作,行动时整齐划一如墙推进,没有多余的动作:只有劈和挥舞,能给敌人以极强的威慑力。

  李嗣业是中唐名将,他的麾下有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陌刀队,史称“当嗣业刀者,人马俱碎。”

  天宝六年(747年),李嗣业随高仙芝攻打小勃律国(当时大唐和吐蕃争夺大小勃律),李嗣业身先士卒,率陌刀队一路推进,一举俘虏了小勃律王和他的妻子吐蕃公主。

  天宝十年(751年)的怛罗斯之战中,因葛逻禄部临阵倒戈,唐军溃坝,李嗣业率陌刀队为唐军开通道路,转而又断后为唐军撤退争取时间;陌刀队冲锋在前,断后也是勇猛绝伦,大食联军抵挡不住也冲垮不了李嗣业的陌刀队,大局才得以稳定。

  其后的安史之乱中,李嗣业和他的陌刀队屡立战功:收复长安时,李嗣业赤膊上阵,手持陌刀冲锋在前,而麾下陌刀队则排成一条散兵线,以排山倒海之势冲击顽敌,一举夺回长安。随后又随郭子仪收复洛阳,大败安庆绪。

  可惜陌刀因其造价不菲而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岳飞的钩镰枪

image.png

  钩镰枪是在枪头锋刃上有一个倒钩的长枪。 枪长七尺二寸,其中枪头为八寸。枪头上尖锐,其下部有侧向突出之倒钩,钩尖内曲(不内曲则与古代卜字戟相同)。枪杆长六尺,粗圆径为四寸,以木制成,杆尾有铁鐏,长四寸。钩镰枪的枪头和普通长枪一样,起到刺杀作用,侧面的倒钩用于对付敌人骑兵。当骑兵突入阵中,阵中士兵可使用钩镰枪,迫使敌骑不得在己方阵中乱窜。因为钩镰枪可以在地上横割马腿,从而迫使敌军落马,创造战机。

image.png

  《宋史·岳飞传》:“初,兀术有劲军,皆重铠,贯以韦索,三人为联,号‘拐子马’,官军不能当。是役也,以万五千骑来,飞戒步卒以麻札刀入阵,勿仰视,第斫马足。拐子马相连,一马仆,二马不能行,官军奋击,遂大败之。兀术大恸曰:‘自海上起兵,皆以此胜,今已矣!’”麻札刀就是钩镰枪,金兀术以拐子马冲杀宋军,岳飞以钩镰枪对付拐子马,大破金兀术取得胜利。

  《水浒传》中也有金枪手徐宁钩镰枪大破呼延灼连环马的类似桥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