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宫被誉为天下第一宫 项羽究竟有没有放火烧过

  阿房宫秦朝著名宫殿,秦始皇四大工程之一,位于今天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王寺街道,被誉为天下第一宫。

  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在公元前212年开始建造,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加剧和帝都的考虑下,九年之后才开始修建的。

image.png

  公元前210年,秦始皇驾崩,当时的阿房宫还没有修成就被迫停了下来,刑徒押送骊山,等再次开工的时候已经是七个月之后了。

  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起义,帝国危在旦夕,在修建和战事的情况下,按时完成是不可能的,此时的统治集团内部就发生了分歧。

image.png

  两年后秦二世被迫自杀,阿房宫工程正式停工,直到秦朝灭亡,虽然没有完全建成,但部分建筑也保留了很长的时间。

  有关于阿房宫的说法观点一共有五种,我们这边挑一个有名的说,话说早年的时候嬴政是在邯郸生活的时候,认识一个女子,名阿房,等秦始皇登基称帝立她为皇后,却遭到大臣反对,一个赵人怎么可以做秦朝的皇后,女子不想让嬴政为难,就上吊自杀了后来修建的宫殿就以阿房两字来命名,纪念自己深爱的那个宫女。

  我们在说说项羽和阿房宫的故事,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诗中记载楚人一炬,可怜焦土,成为了项羽火烧阿房宫的证据,而史记中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

image.png

  而在近代考古中,借助科学技术的帮助下,遗址中并没有发现火烧的证据,所以证明了项羽火烧的完全是杜牧冤枉了。

  某种意义上说,劳民伤财的阿房宫也是秦灭亡的一个象征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