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的降将很多,那么谁的结局最好?
2020-10-16 14:12: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辽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原为吕布手下大将,下邳之战吕布命丧白门楼后归降曹操,开始了他人生的辉煌:白狼山之役斩杀乌恒单于蹋顿;濡须之战后镇守合肥,在其后的逍遥津之战,以七千破东吴十万,差点活捉孙权。凭此战张辽威震江东,东吴“人人害怕,闻张辽名,小儿也不敢夜啼”。曹丕时封为前将军,称之为“古之召虎”。死后谥号刚侯。

image.png

  庞德。原为马超麾下骁将,曹操平定汉中时,马超跑的时候没顾上他,于是庞德归降了曹操,被授官立义将军,封关内亭侯,食邑三百户。协助曹仁在荆州方向防守关羽,关羽水淹七军时,五子良将之一于禁投降,庞德宁死不降,最终殒身殉节。曹丕即位后赐予谥号壮侯。

  文聘。原为刘表部下,刘表死后,其子刘琮降曹操。文聘以“不能保全土境,愧于见人"不愿随见曹操,曹操感其忠烈,委以江夏太守以守荆襄。文聘多次引兵阻遏关羽之师,攻其辎重,烧其战船,立下莫大之功,成为曹操倚为屏障的大将之一,威名远播。后又多从征讨,累封后将军,新野侯。曹叡即位之初,文聘在江夏击退了孙权的进攻。死后追谥曰壮

image.png

  黄忠。原为刘表部下,赤壁之战后刘备袭取荆州四郡,黄忠也在此时归降了刘备,在随后的入川战役中,勇猛绝伦,勇冠三军。其后在刘备和曹操争斗汉中的战役中,斩杀曹操大将夏侯渊。刘备称汉中王后将其封为五虎上将之一,任命黄忠为后将军,赐爵关内侯。死后后主刘禅追谥黄忠为刚侯。

  姜维诸葛亮的衣钵传人,原为曹魏天水郡参军,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归降了诸葛亮,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姜维逐渐掌握蜀汉军权,先后十一次北伐,耗尽了国力,功败垂成,最后蜀国被灭,自己也惨死。

  魏延。这是个被误解的悲剧人物,原为刘表部下,投降刘备后颇受刘备重用,领汉中太守,镇守汉中,成为独当一方的大将。魏延镇守汉中近十年,之后又屡次随诸葛亮北伐,功绩显著。诸葛亮死后,意图谋反,大喊三声”谁敢杀我“后被马岱战于马下。

image.png

  太史慈。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曹操闻其威名,向太史慈寄了一封书信,以箧封之,内无多物,而放了少量当归,寓意太史慈应当向其投诚。后来孙权统事,以太史慈能克制刘磐,遂委以南方诸大事。太史慈能和小霸王孙策打平手,武力值应该在江东十二虎臣之上。太史慈之所以未被列入江东十二虎臣,是因为他的地位高过于他们,《三国志》立传时,太史慈远在十二虎臣之上。

  甘宁。少年时好游侠,纠集人马,持弓弩,在地方上为非作歹,组成渠师抢夺船只财物,人称锦帆贼,初为刘表和黄祖的部下,但一直不受重用。归降孙权后,先后随孙权破黄祖据楚关,随周瑜攻曹仁取夷陵,随鲁肃镇益阳拒关羽,守西陵、擒朱光,率百余人夜袭曹营,战功赫赫。孙权曾说:“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相敌也。”江东十二虎臣中,他的武力值应该是位居前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