垓下之战是如何发生的?为何刘邦突然撕毁合约呢?
2020-10-16 14:43:5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垓下之战在前202年发生,是楚汉战争的最后一场大战,垓下在今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境内。项羽楚军约10万人在此战中全军覆没刘邦获胜后建立汉朝

  鸿沟和约之后,彭越攻克昌邑(在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和济宁市金乡县境内)旁二十多个城邑,缴获谷物十多万斛,用作汉王的军粮,而刘邦趁项羽退军之际率领汉军发起追歼在阳夏(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大破项羽率领楚军,俘虏楚国大将周将军及五千楚军,刘邦到固陵(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南)后,命令刘贾渡淮河,攻下寿春(今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派人策反楚国大司马周殷。

image.png

  此时,靳歙还在攻打济阳(今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的项悍并将其击败,随后与刘邦会合陈县(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夹击项羽,灌婴在攻克彭城(今江苏省徐州市)后还在平定彭城周边地区,得亚将周兰。宣曲侯丁义、汾阳侯靳强及投降的楚将灵常率先攻破固陵守军大破钟离昧,项羽向南逃跑到陈县,刘邦与灌婴在颐乡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会合,刘邦率领汉军主动出击(有周勃樊哙、灌婴、靳歙、夏侯婴、蛊逢、丁义、靳强、灵常)等将领,在陈下(今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斩杀楚军十几个大将。项羽在陈下大败,陈公利几投降,汉军占领陈县。

image.png

  汉军陈下之战胜利后,项羽已处于绝对劣势。彭城已被灌婴攻占了,截断了他的退路,无法回江东老家,刘邦已派英布、刘贾攻占了寿春,而项羽的大司马周殷又在舒(古舒国,在今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叛变,使项羽无法从这条路线撤往江东。北路、南路都不通,周殷以舒县的兵力屠戮了六县(今安徽省六安市),与英布一同北上攻打项羽,项羽继续逃跑,欲前往会稽(秦置会稽郡,郡治在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城区?)。 刘贾、周殷、英布攻下城父(今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城父镇)堵截项羽,项羽逃到垓下,刘邦与刘贾、周殷、英布会合,韩信及彭越看到项羽大势已去,也前往垓下与刘邦会合。

  韩信、彭越、英布等会合刘邦后,汉军参战兵力已超过60万人,十二月(前202年初,当时以十月为岁首)在垓下将向江南撤退的10万楚军层层包围。汉军以韩信亲率30万人为前军,刘邦调度孔聚为左翼,陈贺(费将军)为右翼,刘邦坐镇中军,周勃、柴武等预备军在刘邦军后待命。韩信亲率前军发动攻势,初战进攻受挫后退,在楚军准备追击时,刘邦即时调度汉军左右两翼迂回夹击楚军,两军短兵相接陷入胶着,这时韩信率领前军翻身再战,以及彭越、英布、刘贾、周殷等诸侯从各处围攻楚军,楚军在三面夹击中被击败。项羽被迫退回垓下城。

  楚军在垓下之战中受到决定性失利,然而仍然有着激烈的抵抗。刘邦乃设计令汉兵学唱江东楚国民谣,是夜,四面皆楚歌,楚军自项羽以下莫不以为汉已尽得楚地,乃士气崩溃。项羽率八百骑乘夜向南突围,渡过淮水后,身边只剩百余骑。汉军至黎明时才发觉项羽脱逃,由汉将灌婴率五千骑追杀。楚军一度迷路,在东城(今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南)被追上。几度冲突后,项羽身边仅剩26人,乌江(今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亭长建议他前往江东,但项羽自觉起兵有八千江东子弟追随,今日孤身而还,无颜见江东父老,不愿过江,不久,汉军数千骑追至,项羽令二十六骑下马步战,毙杀汉军五百余人后,乃挥剑自刎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