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陉之战是如何爆发的?其对历史的格局有哪些影响呢?
2020-10-16 14:47:19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井陉之战发生于汉高祖三年(前204年),汉军和赵军在井陉交战,汉将韩信利用赵军主帅陈余(赵国太傅、兼任代王)轻敌之心,摆下“兵家大忌”的背水阵,鼓吹本军将士奋勇作战以求死里逃生,并另调轻骑趁隙夺取赵军军营。赵军想回营稍作歇息之余惊见本营插满汉军旗帜,以为大势已去,故一哄而散,赵军大败,陈余被斩。

  成语背水一战”典故由此而来。

image.png

  战争背景

  韩信与曹参破魏国后,请求率兵精兵三万向北进攻代王陈余及其所扶植的赵王赵歇。汉王刘邦张耳同往。

  十月,根据刘邦战略部属命令韩信与张耳率三万人下井陉击赵。赵王歇命成安君陈余聚兵于井陉口迎击。当时,赵军号称有二十万(实数没有[ “井陉”两边石壁峭狭,车不能方轨,骑不能并行,险厌难行, ]如此狭窄的地方,这种地形无法支撑十万规模兵力),且先扼守住通向赵国的路口,居高临下,以逸待劳,刘邦亦率领靳歙周緤汉军等主力从邯郸北上攻打襄国,汉军南北夹击,攻破襄国,杀掉了赵王歇,项羽骑兵渡河争夺赵地,被汉军击退。

  战场地势

  井陉口是太行山的险要关隘之一,在它以西,有一条长约百里的狭窄驿道,易守难攻,不利于大部队行动,汉军欲取赵国就得要先通过这条驿道。

  两军部署

image.png

  赵国谋臣李左车主张将韩信的队伍逼到崎岖难行的井陉口,赵军深沟高垒坚守,不与汉军正面交战,再派三万精兵绕到敌后切断汉军粮道,围困汉军,使之因粮草不济而败。但陈余认为韩信兵少而疲,而且南路还有汉军总指挥刘邦率领主力进攻,北路还有陈稀会师,如果汉军三面夹击那是进退两难。于是决定,占据有利的地形,遵从兵书上“倍则战”的道理,正面与汉军交锋。

  韩信探知李左车的计策没被采纳,陈余有动摇之心后,指挥部队进到离井陉口三十里远地方扎下营来。半夜时点两千轻骑,命每人带一面汉军红旗,乘天黑从山间小道迂回到赵军大营的侧后方埋伏,嘱咐他们一见到赵军倾巢而出就偷入敌营,换上汉军旗帜。

  在明方面,韩信摆出大将旗仗,令汉军主力全部到井陉口的河边背水列阵,以更增陈余的轻敌之心。

  战斗经过

  首先韩信向赵军叫阵。陈余见中路韩信张耳偏师兵少,南路还有汉军总指挥官汉王刘邦率领靳歙、周緤、灌婴周勃、召欧、卢绾、刘贾汉军主力进攻并且攻下赵国都城邯郸,代地北路又有曹参陈稀会师汉军,万一汉军三路包夹将对自己不利,于是率轻骑锐卒蜂拥而出,欲生擒韩信。韩信接战不久后诈败,假装逃得连战鼓和旗帜都来不及带。陈余见此情景,当即下令全营出击,直逼汉阵。这时预先伏下的两千轻骑则乘机攻入赵军空营,遍插汉军红旗。

  汉军因背河而战,无路可退,人人咬紧牙关拚命,与赵军殊死决战。双方厮杀半日有余,赵军仍未能获胜,于是打算退兵。谁知一退到营前突然发现营垒已插满汉旗,赵军以为汉军已经捉了赵王和他的将领,队形立时大乱,兵士四散逃命。这时退到水边的汉军掉回头来趁势反击,配合关内的汉军两面夹击,赵军大败。

  战果

  陈余被斩于泜水上,赵歇在襄国被刘邦俘获,亦死 。

  后记

  战后汉军将士问韩信:“怎么这违反一般兵法的背水阵竟能取胜?”韩信笑道:“兵法上不是都说了‘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吗?如果我给你们一条生路,士卒们能拼死作战吗?”诸将这才领悟了韩信以万余的劣势兵力,奇正并用,背水列阵,灵活用兵而致胜之奥妙,对韩信大为钦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