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米悖论该如何解释?外星人到底存在吗?

  关于费米悖论的解释有很多,比如宇宙岛理论、黑暗森林理论、大筛子理论等等。

  费米是上世纪著名的物理学家,以他命名的费米实验室,是美国最重要的物理研究机构之一;关于外星人的理论,他提出了著名的费米悖论。

image.png

  费米悖论是指:银河系中有上千亿颗恒星,几乎每颗恒星周围都存在行星,银河系年龄长达一百多亿年,那么从概率上说,银河系中应该存在很多高级文明,甚至外星人也到过地球,但是为何人类从未发现过外星人存在的确凿证据,外星人究竟在哪里?

  后来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提出了德雷克公式,粗略估计银河系中至少存在十万个高级文明,整个宇宙存在上亿个高级文明,这就和人类的实际观测数据形成强烈反差。

  关于费米悖论的解释很多,比如下面几个:

  可能一:人类技术水平太低

  人类当前的科学技术,还达不到观测外星高级文明的水平,甚至外星文明在有意避开人类的观测。

  可能二:距离限制

  由于光速限制,银河系实在太广袤了,导致星际旅行的成本非常高,外星文明就算掌握了光速飞行的技术,来到太阳系造访人类也是不值得的,就如没有人会特意跑去亚马逊河流域研究一窝蚂蚁一般。

image.png

  可能三:除地球文明外不存在其他文明

  也许生命的产生,或者文明的诞生,就是一个偶然事件,银河系中只有地球产生文明,人类也就无法探测到外星文明的痕迹。

  可能四:黑暗森林理论

  这是大刘在小说《三体》中,提出来的一种解释,带有强烈的艺术色彩。

  可能五:人类世界是超级计算机模拟的

  这个解释的艺术色彩更强,或许人类所处的世界,就是高级文明用超级计算机模拟出来的,一切物理定律都是“程序员”设定好的,就如在电影《黑客帝国》中一样。

  可能六:大筛子理论

  大筛子理论认为,文明的出现会经历很多困难,比如非生物产生简单生物、单细胞生物演化为多细胞生物、复杂生物产生文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等等。

  其中每一步都伴随着巨大风险,比如恐龙统治地球2亿年,也没有发展出文明,说明生物到产生文明,是一个非常困难的过程,需要一些偶然的因素,如果条件不具备或者没出现机遇,那么一个星球或许存在了百亿年的生物,文明也不会诞生。

  另外,在文明的发展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坎,文明处在初级阶段,也很容易被文明自身毁灭,比如上世纪美苏争霸,差点就导致了核战争,一旦爆发核战争,也就是地球文明的末日。

  而且文明还要面临小行星撞击、近地超新星等非常危险的天文事件;这些困难就如一个又一个的大筛子,把宇宙文明筛选下来,最终只存在极少数的文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